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宝宝类”规模超4.5万亿元 11家基金公司平均收益胜出

2017-12-04 09:06 中国网

宝宝类货基将成为银行理财打破刚兑后的替代品。据统计,宝宝类货基最新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的基金公司有11家,包括宝盈、工银瑞信、金鹰、中银、长盛等

资管新规的发布让银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走向末路。

央行等五部委针对资管业务出台统一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意见》)将提了多年的“打破刚性兑付”摆上台面。业内认为,这对一直存在“隐性刚兑”的银行理财将存在较大影响,如何守住稳稳收益的幸福令投资者感到担忧。

一方面,多位银行人士认为,目前客户不太愿意接受净值型产品,如果全部改为净值型,很可能造成资管规模的快速萎缩;另一方面,基金人士认为,与银行理财同质化较高,且兼具理财支付功能的宝宝类货币基金,或将分流一部分银行理财挤出的资金。

虽然互联网货币基金的本质还是货币基金,但多元化的销售渠道为货币基金的发展打开通道,宝类产品规模迅速壮大。那么,哪些基金公司的宝宝类产品相对优秀,投资者又该如何进行选择?

“宝宝类”规模超4.5万亿元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规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为6.68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这一数据环比增加3704亿元,增幅达5.87%。

与此同时,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目前市场上158只“宝宝类”货币基金产品,总规模已约4.54万亿元,占货币基金总规模超过50%,影响力不断攀升。

业内预计,货币基金持有人中散户占比在今年有所提高,而机构持有占比有所下滑。伴随着目前短端利率水平保持高位,货币基金高收益还将维持,而年底基金公司冲规模也可能导致这类产品规模进一步增长。

规模越大,市场的议价能力越强。据《投资者报》统计,截至11月27日,目前宝宝类产品规模最大的10家基金公司分别为天弘、工银瑞信、汇添富、平安大华、易方达、华夏、南方、鹏华、嘉实和广发基金,总规模从1.56万亿元到664亿元不等。

就单个产品而言,除了天弘余额宝独占鳌头外,工银瑞信货币、平安大华日增利、汇添富现金宝、易方达天天A不仅规模排名前十,销售渠道也较为多样,投资者购买起来较为方便。比如工银瑞信货币和易方达天天A的渠道各有4家,包括基金、银行、线上等多种渠道;而汇添富现金宝的销售渠道则高达7家,覆盖更广。

11家基金公司表现突出

除了“稳赚不赔”,投资者还关心“能赚多少”。

从数据统计上看,剔除掉只有1只产品的公司,旗下宝宝类货基最新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的基金公司有11家。

从高到低排序,宝盈、工银瑞信、金鹰、中银、长盛、富国、招商、南方、鹏华、信诚、汇添富的最新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从4.44%到4.08%不等。

而从单个产品来看,7日年化收益率4.5%以上的产品共有8只,其中来自工银瑞信基金有3只,分别为工银瑞信14天理财B、工银瑞信14天理财A、工银瑞信60天理财B,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27%、4.96%、4.73%。在天天基金和苏宁易购销售的鹏华添利宝为4.55%,此外还有富安达现金通货币A、泰达宏利货币A、中海货币A和宝盈货币B。

“新规原则上让所有理财产品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对目前的银行理财产品较不利。资金面会维持偏紧的状态,流动性不会太松。”在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看来,当前资金偏紧状况推高了货币基金收益率,经济运行趋弱,债券收益率继续上行空间不大。

而华夏基金方面认为,自2016年年底,债券市场经历了近一年的调整,债券收益率大幅上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处于历史80%分位的较高水平,考虑到我国经济增速稳定,投资增长稳中趋缓,债券收益率进一步大幅上行的概率较小,债券的中长期配置价值已经体现,存量资产组合具有较好的安全性。

大型货基收益更平稳

投资人青睐货币基金,更多是基于其灵活性和相对较高的收益率。宝宝类产品由于使用方便,兼具理财与支付功能,被认为是银行理财的替代品。

不过,伴随着货币基金规模爆发式增长,严格监管成为大势所趋。此前证监会颁布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对于市场关注的货币基金风险防范做了严格的规定,对流动性风险敞口的各个维度指标在进行了一系列的量化基础之上又进一步收缩,这对货币基金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管理要求。

“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费率、规模和稳定性都至关重要,经常关注货币基金的投资者很容易发现,货基的收益率不同于固定的活期利率,具有波动性,比如在季末、年末、或者春节前资金面较紧张的时点,阶段性走高的特征就很明显。”北京一位资深基金人士认为,选择规模较大、业绩稳定的货基,可以减小资金面、季节性特征的影响。

“在货基收益率震荡向上的市场中,规模较大的货基可以迅速配置利率上升的资产;而在收益率向下的市场中,大资金进入货币基金更容易摊薄小基金的收益,对大基金却没有太大影响。”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占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