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可转债“空手打新”赚钱模式遭遇挑战

2017-12-04 08:56 北京青年报

对于久立转债此次破发,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转债积压供给释放,未来新券的表现将更趋分化,不排除再出现新券上市跌破面值的情况。这也提醒善于“打新”的投资者,今后在参与转债申购时应加大个券甄别,“可转债的‘破发潮’或许正在来临”。

在市场上一直“包赚不赔”的可转债,首度出现上市首日破发行情,人们“空手打新”的发财新模式开始遭遇挑战。12月1日是久立转债上市的日子,其开盘上涨2.77%,但随后一路震荡下跌跌破面值,最低价报99.68元,成为可转债信用申购以来首只上市首日即告破发的可转债。

除久立转债之外,前段时间已经上市的小康转债和嘉澳转债12月1日在盘中也双双破发,小康转债盘中一度跌至99.83元,嘉澳转债盘中一度跌至99.90元。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新券市场已经难料,不排除继续出现破发行情,“打新”可转债只赚不赔的日子恐怕已经过去。

现象

“信用申购”新政催热“打新”可转债

其实,可转债基金一直是市场上较小品种,始终未成为资本市场的主流。数据显示,从2005年至2016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仅发行了169只可转债。

但今年以来,我国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发布了新规,曾是上市公司主要融资方式的定向增发的地位被动摇,可转债的融资功能开始受到重视。从今年2月17日至11月24日,国内共有184家A股公司发布可转债预案,募资总规模为4533亿元,其中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的可转债募资规模均达到500亿元。

今年9月份,证监会对可转债申购实施的“信用申购”新政,也迅速引爆了投资者对申购可转债的热情。根据这份《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证监会对可转债、可交换债发行方式进行了调整,将之前的资金申购改为信用申购。参与网上申购的投资者申购时无需预缴申购资金,待确认获得配售后,再按实际获配金额缴款。参与网下申购的投资者申购时也无需预缴申购资金,按主承销商的要求单一账户缴纳不超过50万的保证金,待确认获得配售后,再按实际获配金额缴款。

市场普遍对此次可转债申购新政持肯定态度,认为可转债和可交换债的发行将不再冻结大额资金,可基本消除原资金申购方式对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冲击。这也使得可转债“打新”迅速走红投资圈。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种没钱没股便可申购的“免费打新”模式使得申购可转债比申购新股的门槛还低,空仓也可顶格申购,因而备受投资者喜爱。数据显示,从此前可转债已公布的中签情况看,申购人数从最初的262万户快速上升到580万户,显示出转债市场正在快速升温。虽然新政实施以后,申购可转债的中签率急剧下降,但依然让人们抱有期待。

关注

只要申购即跑赢95%股民

长期以来,申购可转债只赚不赔的惯例也使得这成为了很多人的发财梦。从往期可转债的首日上市情况看,面值100元的债券一般都会出现溢价,即首日上市即可高于面值的价格出售。根据Choice数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上市交易的16只可转债,以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收益率均维持在10%至30%之间,无一只收益为负。比如10月20日上市的信用申购转债“雨虹转债”在交易首日的开盘价为121.8元,即收益率为21.8%,对于中签者而言,可谓空着手就挣钱。当然,也正因此,“久立转债”昨天的破发确实出人意料。

由于申购者越来越多,可转债的中签率也越来越低,市场上甚至出现“一债难求”的局面。比如可转债的网上中签率此前基本在千分之几,如今年3月份光大转债网上中签率为0.50%;但“信用申购”后的中签率基本停留在十万分之几,中签率大幅缩水。比如近期的雨虹转债中签率为0.001318%、隆基转债网上中签率为0.00908429%。

尽管申购者众,但与中国超过1亿的股民基数相比,其实仍有95%的股民没有参与到这种“免费打新”的转债申购。因此有媒体称,对于这样一个“无风险 高收益 空仓顶格打新”的新品种,只要申购即相当于跑赢了95%的股民。但是,或许一切梦想都从上周的破发终结。

分析

可转债市场开始出现泡沫

此次发行可转债“久立转债”的久立特材是一家位于浙江的专业生产工业用不锈钢管件的企业,产品包括镍基合金、LNG管、双相钢管、钛管、仪表管、对焊管件、不锈钢法兰、管配件、不锈钢弯管等。其企业官网显示公司致力于打造“中国不锈钢管第一品牌”。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在深市中小板挂牌。今年11月8日,“久立转债”发行,公众投资者可顶格申购1万张,面值100元。申购时,投资者同样无需缴付申购资金。

对于久立转债此次破发,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转债积压供给释放,未来新券的表现将更趋分化,不排除再出现新券上市跌破面值的情况。这也提醒善于“打新”的投资者,今后在参与转债申购时应加大个券甄别,“可转债的‘破发潮’或许正在来临”。

另外有分析人士指出,从10月份开始,国内可转债的发行速度和发行规模均开始明显加快,这可能也使得可转债市场开始出现泡沫。据悉,昨天众信转债正在申购,而下周仍有多只新券将上市和申购。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张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