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城建集团北方公司克服工程隐形难题 溶洞顶上盖起安置房

2017-12-04 08:45 首都建设报

来源标题:溶洞顶上盖起安置房

冬日的房山石花洞旁,树枝伴着寒风烈烈颤抖。寒意侵人的环境里,一群来自城建北方公司的建设者在这里热火朝天地工作着。

他们负责施工的是房山区河北镇棚改安置房工程,是北京市首个采用PPP模式运作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作为北京市棚户区改造的重点之一,该工程是政府和民间资本共同运作的新尝试。

1896套安置房解4村居住难题

房山区河北镇棚改安置房工程座落于房山区河北镇半壁店村原双山水泥集团水泥一厂旧址高地上,占地面积约为100亩,总建筑面积约为19.8万平方米,共分为两个标段,一标段为1#-7#住宅楼、26#地下车库等12项单体,建筑面积约为9.3万平方米;二标段为8#-16#住宅楼、27#地下车库等17项单体,建筑面积约为10.5万平方米。

“该项目主要面向附近的半壁店、万佛堂、磁家务、黄土坡四个自然村的村民,共有1869套住宅,面积从30平方米到125平方米不等。”项目执行经理梁飞说。

溶洞填混凝土撑起楼房

对于住宅施工本身来说,项目并没有太大难度,这个工程的难度都存在于隐形的地方。

该工程所在位置距离房山石花洞景区不足1公里,而且所有住宅建设在半山腰。“这说明我们的工程基础施工很有可能面临溶洞的难题。”梁飞说。

去过石花洞的人都清楚溶洞是藏于山中的洞穴,其中巨大的钟乳石和石笋景色瑰丽,但对施工来说,一个个溶洞却是致命难题。

工程最初的地勘报告显示,地下部分仅有6号楼存在溶洞,可工程开挖后,项目团队才发现这里星罗棋布着若干溶洞。

“溶洞小到几十立方米,大到几千立方米,四五个楼号下都有这样的溶洞。”梁飞说。

面对如此密集的溶洞,项目技术团队开始研究对策,转移栋号位置,显然山区的地质条件和现场的施工面积不允许,也就是说楼号只能建在溶洞上,可如何解决受力安全的问题呢?

梁飞说,当时团队最终确定使用灌注法,就是根据溶洞大小灌入等量的混凝土将洞填满。“这种方式最经济,也能提高施工效率。最终我们填入的混凝土约1万立方米。”梁飞说。

1万立方米!这是什么概念?该项目一共有16栋住宅楼,每栋都有十几层高,而一栋住宅的混凝土用量也就不到5000立方米,填入溶洞的混凝土就足以盖起两栋住宅,填入的土石量之大可见一斑。

冷冻膨胀法炸碎硬石

除了山中的溶洞,另一个难题便是一种特殊的石头。由于该项目要破山作业,但从环保和安全角度考虑,项目没有使用炸药,而是用炮锤一点点地砸碎山体。普通的石灰石山体很容易破碎,可就在施工进行到中期时,梁飞发现,青灰色石灰石山体中露出雪白如凝脂的特殊岩层,这种岩层的碎料呈现粉末状,整体石材看似比较疏松,可是能轻易杂碎石灰石山体的炮锤竞对它久攻不下。

“当时炮锤砸一个位置十几下,就砸出点白色粉末,连裂痕都没有。”梁飞说。如此高强度的岩体不破碎,工程就无法推进。

经过项目技术团队研究,决定采取一种冷冻破碎法,几根半米长的圆柱形钢管便是这种方法的实施设备。梁飞说:“这种工艺是用液态氮在钢管内急速冷冻,再将一根根钢管插入事先打好孔的山体中,通过液态氮膨胀带动钢管受力将山体撑裂,再用破碎设备一次性剥离,这种方法使用效果很好,目前岩层的挑战已经解决。”

信息化实现智能管理

面对诸多施工难度,项目部的管理充分利用信息化,实现对工程管理时时监控。项目部员工的名片上,都有一个二维码,扫码关注后,不仅能看到公司简介、项目简介、团队建设、文明施工等内容,而且还有领导关怀、形象进度等,领导到访等新闻实时更新,安全文明施工、质量、进度等每周更新,图文并茂,十分丰富。只需一张名片,不必亲临现场便可知项目的所有动态。“咱们工地是重点关注对象,每周至少有两三次检查,这张卡片不仅宣传了公司,同时也能让上级和公司领导随时了解项目情况”。相关负责人说。

“叮咚”,正说着,梁飞的手机发出了提示音,“项目部又发新通知了”,梁飞掏出手机说,这是我们自己的办公平台,名字叫“口袋助理”。据介绍,项目部为提升沟通和办事效率,采用了第三方免费APP。在这款APP上,项目部实现了考勤、审批、通知、沟通等多种功能,更主要的是通过该软件,实现了各项工作的明确分工,责任人、辅助人、完成时间一目了然,大家还可以在上面实时讨论技术问题。通过工作汇报功能,每个员工可以写下当天的工作日报、工作内容、心得收获、困难和建议等,都可以文字加图片的方式上传提交,方便项目领导班子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调整工作思路。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