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领跑数字技术全球趋势 网信集团助推数字经济开放共享

2017-12-03 12:46 中国经济网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本届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作为中国互联网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见证者,网信集团CEO盛佳第四次受邀参会。

此次互联网大会正值中国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阶段。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4万亿,占GDP的比重超过30%。对此,盛佳感受颇深:“在我的从业经历中,我亲眼目睹了中国互联网技术的爆发式增长,感受到了数字经济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数字技术正在助推全球数字经济的开放和共享。”

网信集团CEO盛佳

数字技术激活实体经济

“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经济规模占GDP的比重持续攀升,占比已超美国。此前召开的“十九大”也明确提出,中国要建立成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并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正是在国家层面政策的推动下,盛佳看到了中国互联网史无前例的创新机遇,加快了数字技术研发的步伐。据了解,网信集团业务板块包括理财、财富管理、第三方支付、众筹、外币兑换、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投顾等,在上述诸多细分领域,网信集团已成当仁不让的佼佼者。

本次互联网大会,网信集团将自身展台的主题定为“Fintech World”(金融科技世界),集中展示了金融科技开放平台网信、上市公司中新控股、生活服务平台联合货币兑换和驾图等业务和产品。盛佳表示,此举既是将网信多年的成果向公众汇报,更为了展现网信集团不断创新进取,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

盛佳告诉记者,网信集团从未停止金融科技创新的步伐。早在2016年,网信集团就设立了区块链实验室,目前已申报了几十个自主研发知识产权专利,并将科研成果应用于第三方支付、网贷存管、电子合同等业务中,大大提升了金融服务效率;而在人工智能方面,网信集团已将技术创新成果实际应用到了反欺诈系统中。目前,网信已经为数万家小微企业和几百万个人用户提供了金融服务。

普华永道发布的《2017 年全球金融科技调查中国概要》也指出,中国的金融科技,尤其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实际应用上,量与质均领先全球。

“金融科技应用对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实现普惠金融等都有着重要意义。脱虚归实,原本就是金融业的基本法则,也是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盛佳说。

领跑全球数字经济开放共享

中国的,也是世界的。2017年5月,在万众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毋庸置疑的是,中国将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如同当年的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也需要中国互联网企业广泛参与共同合作。

盛佳对“数字丝绸之路”的提法印象深刻。他对记者表示,随着数字技术在中国的飞速发展,中国在世界的话语权也在逐步提升: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网民和移动网民,中国人民具有融合创新的精神和开放包容的心态,这些都有助于中国快速融入到全球数字经济的各个领域,共享发展成果。

最早出海的企业无疑最先享受到国际化红利。网信集团在几年前开始布局全球业务,重点开拓了美国、英国、东南亚等海外市场,并不断提升国际服务水平。旗下的网信国际致力于打造全球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帮助客户实现境外及跨境的资产配置与金融交易;旗下上市公司中新控股参股并购了多个东南亚科技龙头企业,以期实现中国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全球共享。

在盛佳看来,数字技术国际化发展将成为一个重要趋势,数字经济也将是中国企业再一次“走出去”的契机。“中国企业必须抓住海外市场的大蛋糕,向境外企业输出科技产品、技术服务等能力,并不断提升海外服务的水平,将数字经济的成果共享到更大范围。”盛佳说道。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