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摩拜ofo被疑挪用60亿元押金 声明被指“避实就虚”

2017-12-01 16:07 中国网科技

来源标题:摩拜ofo被疑挪用60亿元押金 声明被指“避实就虚”

中国网科技11月30日讯(记者 单征宇 刘壮石)随着多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倒闭,并出现押金退还难的问题,公众对共享单车押金问题开始变得十分敏感。下午有媒体爆料,称摩拜ofo遭遇资金链告急,挪用用户60亿元押金填补运营缺口。但随后摩拜、ofo双方均对中国网科技表示“消息不实”,对是否挪用押金避而不谈。

摩拜ofo否认“押金难退”

随着资本的冷却,共享单车行业彻底入冬。下午,有媒体援引内部人士爆料称,摩拜和ofo小黄车资金告紧,挪用60亿元用户押金填补缺口,自行车厂以及公关公司等供应商的付款均已暂停。

对此,中国网科技就相关问题向摩拜与ofo小黄车求证。摩拜对中国网科技表示:“消息与事实严重不符,用户押金随时可退。”ofo小黄车则对中国网科技称,用户通过官方APP、客服电话等渠道均可顺利退还押金。

但中国网科技发现,对于用户押金去向问题,摩拜与ofo都未作直接回应。

据悉,摩拜和ofo小黄车两家企业投放车辆分别为700万和1000万辆。在大量投放背后除高额单车成本外,还有高昂的运维成本。同时,摩拜与ofo小黄车也几乎未间断对于智能锁、大数据等发展智能出行的资金投入。与此同时,两家企业至今均未能盈利。

虽然两家共享单车企业深受资本爱戴,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上亿美元的融资在高额成本面前仅是杯水车薪。资料显示,今年6月摩拜筹集6亿美元资金,7月ofo小黄车在新一轮融资中筹集7亿美元。

被投诉退押金20天未到账

中国网科技注意到,这次摩拜与ofo被爆押金被挪用也并非空穴来风。近日,有不少摩拜用户就向第三方投诉平台反映押金退款时间延迟、显示已退款押金未出退款链接等问题。另据ofo贴吧显示,刚刚网上被爆ofo押金链出现问题,有消费者发帖称要马上退押金,担心ofo也出现押金难退问题。

据摩拜用户李先生向中国网科技反映,自己两周前向摩拜申请退押金,但目前为止,仍为收到资金到账通知。他告诉记者,摩拜客服曾对他称,可通过支付宝打款形式,以人工退款渠道将押金返还,但目前仍未收到押金退款信息。

此外,中国网科技发现,在第三方投诉平台上,也有消费者遭遇到摩拜押金退款问题,甚至有用户反映,押金延期退款时已超过7天甚至1个月。

退款长时间延迟是否为普遍性问题有待进一步考察,有消费者就向中国网财经反映摩拜退押金到账速度依旧很快,ofo的押金到账也未出现明显问题。

交通部曾发声严管资金流向

此前,酷骑单车、小蓝单车等共享单车企业被爆存在押金不退问题,已引起交通部重视。虽然摩拜否认挪用押金,但依然在网上引起不小风波。一位行业匿名人士称,实际上共享单车挪用能归还就问题不是特别大。

而据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针对共享单车企业用户押金退出困难等情况。交通部密切关注跟踪有关情况,指导地方交通运输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妥善应对处置,提前采取针对性措施,防止出现相关风险。”

同时,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等有关部门深入北京、广州等城市,以及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和自行车制造企业等进行了调研。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系统分析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保护消费者利益。

(责任编辑:王擎宇)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单征宇 刘壮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