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11月新增信贷料超8000亿 明年信贷增幅市场分歧大

2017-12-01 10:22 证券时报网

来源标题:11月新增信贷料超8000亿 明年信贷增幅市场分歧大

经历今年前9个月信贷超预期增长,10月新增贷款环比大幅回落至6632亿元,当月信贷结构中仍以住户为主。由此,前10个月信贷增量达到11.82万亿元,考虑到市场普遍预计今年信贷略超去年以及年末信贷额度趋紧,余下月份新增贷款仍会偏弱。

综合各方数据预计,11月新增贷款将超过8000亿元,环比10月份增加20%以上,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在新增贷款中的占比可能进一步回落。

新增信贷预计超8000亿

受年底额度偏紧、国庆节假日等因素影响,10月新增贷款规模仅为6632亿元,环比回落48%,低于市场预期。兴业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唐跃认为,贷款收缩大概率是额度限制而非需求不足,“结合央行信贷额度总量调整,很多银行按揭排队已经安排到明年等现实情况,融资的收缩更多是供给端的收缩,当前是处于‘紧货币,紧信用’的阶段”。

“我们行11月份就已经用完了全年额度,虽然额度还可以偏离一点,但也不多,所以最后两个月其实没什么增量,还得储备部分明年开门红冲量的项目。”有中部地区城商行战略研究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

央行数据则显示,2012年~2016年5年间,1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平均较10月份环比多增1556亿元。如果按照这一经验,11月新增贷款有望超过8000亿元。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报称,一方面,没有了国庆的节假日效应,11月新增贷款大概率较10月环比有所增长;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地方债务置换发行速度也较去年慢,而债市利率目前还处于上升趋势,因而近期债务置换对于企业贷款的影响会有所减弱。预计11月份新增贷款为8500亿元。

而从新增贷款结构看,市场普遍预计,年末居民中长期贷款在新增贷款中的占比可能进一步回落,对消费贷的监管也将影响居民短期贷款增长,企业信贷需求则依旧较旺盛。

明年信贷增长预测存分歧

虽然对今年余下月份信贷增长的预测相对一致,但展望明年,市场对于信贷增量的预计还是存在分歧。

中信证券宏观研究诸建芳团队预计,明年新增信贷总额将较今年有小幅下滑,可能为12.5万亿元~13万亿元。该团队认为,从信贷结构来看,按揭和企业贷款依然会成为支撑信贷的主要成分,其中按揭将不会出现明显下降,但预计明年按揭比重将进一步下降至35%左右。另外,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监管的加强,使得银行未来对基建项目的风险偏好可能会下降,这方面投入可能小幅回落。

不少银行业分析师则预计,明年信贷增量将超过14万亿元。中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肖斐斐表示,2018年银行资产配置策略或适度转向积极,反映到报表上,一方面零售贷款占比依旧保持高位,其中消费类贷款或将是零售信贷的重点投向;另一方面对公贷款受益表外转表内。

“随着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接近尾声,住房按揭贷款继续扩张空间有限,而信用卡、消费贷、小微及其他普惠金融领域可能是重点方向;宏观经济转暖、地方中长期项目融资继续发力支撑信贷增长、发债利率高企也将促使企业转向信贷满足融资需求。” 肖斐斐称。

华泰证券宏观研究李超团队预计,明年信贷增速将基本稳定在13%左右。该团队认为,2018年经济韧性较强,贷款需求依旧稳定,此外,企业融资由债转贷以及非标转贷的趋势较为清晰,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节奏将放缓。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作者:马传茂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