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闻分析:制造业PMI保持较高水平反映经济向好态势

2017-11-30 19:40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闻分析:制造业PMI保持较高水平反映经济向好态势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0日联合发布数据,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8%,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制造业PMI指数自去年10月份以来连续14个月保持在51%以上较高水平,11月份为今年以来的次高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PMI指数小幅回升,表明经济平稳增长的特点更加明显。

从PMI分项数据来看,制造业供需均衡增长。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介绍,11月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比上月上升0.9和0.7个百分点。在供需扩张加快的同时,企业采购意愿增强,采购量指数升至年内次高点。同时,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PMI持续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对经济增长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此外,反映上游产品价格变化的购进价格指数,最近两月连续回落,显示企业原材料成本过快上涨的压力有所缓解。企业对后市预期较为乐观,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近1个百分点,接近58%。

“综合来看,供需双侧联动上升,企业生产经营环境进一步改善。”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说,结合PMI指数走势及调查中企业反馈的意见来看,这种整体向好发展态势后期仍将延续。今年第四季度经济企稳态势进一步巩固,向好发展态势更为明显。

当天发布的数据还显示,1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持续位于扩张区间,非制造业延续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赵庆河介绍,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和“新零售”概念的推动下,以及“双十一”促销活动等影响,批发零售、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服务、邮政快递、装卸搬运及仓储等行业业务总量实现快速增长,商务活动指数明显高于服务业总体水平。受运输结构调整和房地产调控等影响,道路运输、住宿餐饮、房地产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值得关注的是,非制造业投入品价格指数本月再次回升,创出年内新高,反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企业比重持续五个月上升,且升幅明显加快,意味着价格上涨趋势正在从中间环节向终端消费领域传导,通胀预期正在形成。(新华社记者 陈炜伟 赵文君)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