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打造农业“高精尖”产业链 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2017-11-30 17:1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30日讯(记者 傅昱佳) 11月28日-29日,2017年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现场会(以下简称“双安双创”现场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汪洋在会上强调,食品安全是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基本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钉钉子精神,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汪洋强调,这几年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但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要认真总结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取得的经验,紧紧抓住食品安全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持之以恒地加强源头治理,深入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和餐饮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强化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责任,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监管办法,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以统筹推进全市整建制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为抓手,调结构转方式,并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淘汰“小散低” 打造农业“高精尖”产业链

为了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北京市农业全方位实施调结构转方式。将农业生产规模调整到粮田80万亩、菜田70万亩、规模养殖场1200余家、水产养殖5万亩;同时以生态绿色为引领,以适度规模为主体,以质量安全为准绳,淘汰“小散低”,以种植业、养殖业规模化的生态标准园区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动农业瘦身健体,转型升级,努力打造农业的“高精尖”。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元食品)就是加快供给侧改革,打造农业“高精尖”的现实范例,近年来,三元食品将奶牛育种、饲养、挤奶、原料奶运输、加工、销售等关键生产环节串联起来,形成了奶业“全产业链”安全生产模式。同时,三元加强先进技术应用。育种环节,建立以分子育种、大数据优选、血统追溯为主的种牛血统追溯体系,精选优质种牛基因;饲养环节,科学使用精准饲喂管理系统,确保牛群健康、高产;挤奶环节,使用个体自动识别、智能挤奶系统,建立以原奶质量安全为核心的生产管理数据体系;运输环节,实现牛奶挤出后直接降温到4℃以下、运输温度保持在4℃以下、从牛场配送到加工厂时间在4h以内;运输和收购环节严格执行“两证一单”制度,确保原料奶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加工环节,采用72℃的15秒低温杀菌工艺,最大限度地保留牛奶的活性物质和营养。

无独有偶,位于房山区窦店镇芦村的北京泰华芦村种植专业合作社,则引用和制定了从产前投入品的采购和管理,产中蔬菜生产技术规范、过程管理,直到产后产品检测、加工、贮藏运输全过程的标准和规范,并通过物联网技术、环境因子调控、进销存、物资管理系统、基地产品速测和农业部全国种植产品质量可追溯系统等管理手段的升级提升,实现了全程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标准化,保障了产品品质。

北京窦店恒升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升牧业)走的则是循环利用道路。作为目前京郊存栏最大、养殖水平最高的肉牛养殖基地,恒升牧业建有高标准牛舍6.5万平米,存栏优质肉牛3000头。恒升牧业不仅在养殖环境、饲料兽药投入品和生产管理全过程实施“三项控制”,还按照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的理念,全量收集养殖粪污,经无害化处理后能源化、肥料化综合利用,以养殖场为中心,以沼气能源利用、沼液沼渣还田肥用为纽带,形成区域内循环可持续发展。

不仅于此,恒升牧业还与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中加中法肉牛产业合作联盟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开展瘦肉精、兽药残留、饲料投入品以及铅、镉等重金属物质检测等检测,实施肉牛生产性能、种牛培育、饲料转化效率测定及实验等工作,培育和推广优秀肉牛种质,打造肉牛种质创新技术平台。

 “五大工作体系”护航农产品质量安全

北京市自1999年起,先后启动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工程、北京市食品放心工程,并成为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行动计划首批试点省市。北京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总体形势不断向好。

近年来,北京市农产品检测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据农业部例行监测结果显示,2016年北京市蔬菜、畜禽产品、水产品检测合格率分别为97.1%、100%、97.5%,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为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北京市建立和完善了具有北京特色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五大工作体系”。监管体系,覆盖全市13个涉农区和178个涉农乡镇(街道),并利用2481名全科农技员、3413名动物防疫员将质量安全的监管服务延伸到村到户到具体生产基地。检测体系,涵盖市级7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区级13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质检站、100余家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站的速测室和100余家种养殖生产基地或企业的检测室,随时为农民、为市民提供从速测到精准检测的服务。质量认证与标准化体系,通过建设已将全市菜篮子产品“三品”认证率提升到60%,全市农业标准化基地达1566家。技术支撑体系,将绿色防控、健康养殖农业投入品科学使用、全程标准化等技术等具体的源头管控技术举措落实到田间地头,全市83植物诊所为农作物绿色防控随时提供支撑,并在全国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应急处置与重大活动保障体系,不仅有效应对了多起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还先后在奥运会、APEC会议、“9.3”阅兵、十九大等重大活动的优质安全农产品供应保障上发挥绝对的主力军作用,实现产品质量上零事故,产品供应零中断,服务保障零投诉。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