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险企IT现状:有的装样子 有的促销忙

2017-11-30 16:00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险企IT现状:有的装样子 有的促销忙

保险科技的发展让以前“不敢想”的一部分事情变成了现实,当下,保险业对科技的引领作用也寄予了厚望。不过,在日前举行的保险科技论坛上,当谈到保险科技与业务的结合以及保险科技体系的建设等“接地气”的话题时,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小险企的IT建设还存在数据质量差、集成度不够等问题,在保险科技和业务发展的互动方面,也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推进落实。

发展保险科技须夯实数据基础

根据某上市险企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以及三季报数据,其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到底是多少成了一个谜,两份报告显示的净利润数据相差超过1亿元。同时,在偿二代体系推进实施的过程中,部分险企对偿付能力的计算出现偏差,导致偿付能力报告进行多次修正。

对此,在一家中小保险公司负责信息技术工作的冯玫(化名)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数据统计口径不一致、数据集成度低下造成的。她表示,这样的现象并非个案,很多保险公司尤其是中小保险公司都存在类似问题:数据质量差,相应的数据库的架构不匹配,系统与系统之间的口径也很不一致。

据了解,冯玫刚从一家大型险企跳槽至该中小险企负责信息技术工作,经过摸底,对中小险企科技工作中的不足有切身体会并认为急需进行改进。“保险科技离不开大数据、云计算,但这些工作应该建立在扎实的基础数据之上,否则就容易出现漏洞,甚至给企业带来损失。”结合该公司的实际情况,她提出2018年该公司信息技术部的重点工作之一是优化系统构架和系统集成,统一数据口径,配套数据架构,夯实保险科技的基础。“夯实基础对险企尤其是中小险企推进科技工作十分重要。”她表示。

同时,还有险企科技领域负责人表示,这两年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概念炒得非常热,但对于大多数险企而言,这些科技给业务带来拉动效果还未显现,险企需要衡量在这些领域的投入和产出。“跟着行业热潮,去年我们陆续上了区块链项目,人脸识别项目和智能客服项目,但到目前为止,区块链技术没有找到具体的好的应用场景,人工智能的实际效果尚未显现。”该负责人表示,对此,公司调整了策略,派出几名人员跟踪和学习技术,希望将来在更新换代的时候不要落伍。在他看来,无论概念炒得有多热,要符合业务需求还是需要先把基础的东西抓好,否则高大上的保险科技就像空中楼阁,难以发挥对保险业务的拉动作用。

业务员懂IT促进创新

科技的发展不仅可以使传统保险业务发展更快、更好,还能衍生许多新模式,但前提是二者需要深度融合,这也是目前众多险企正在追求的目标。

中国人保财险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助理何栋认为,保险业务与科技的融合要做到“IT搭平台,业务唱大戏”。在他看来,业务人员会产生很多基层创新点,但技术的引入以及合适的应用则需要专业的IT人员来做。“业务人员的IT化非常重要,他必须知道这些新技术,知道这些新的发展趋势,才可能推进业务模式的转型和创新。”何栋表示,保险科技与业务有很多结合点,例如推出电梯责任险的同时,如何推动用互联网的手段监测电梯,以及推动无人机、遥感技术等在农险领域的应用等。

中科院遥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他们的实践发现,科技公司或技术提供方要与险企合作,应以险企为主导,紧密结合保险的需求,这样技术在保险业务中才能得到良好的应用,真正解决保险业务的痛点,而不是科技与保险两张皮。

阳光保险一位负责人表示,保险科技让过去想做而做不到的事情变成了现实。保险科技带来了算法及应用场景的进步,例如,通过机器学习,采用几百个变量进行训练,最后该公司根据70多个变量设计了一个标准外呼的“好名单”模型,该模型可以预测客户的成交概率。“直观的数据统计显示,根据该模型进行电销外呼成功率明显提升。”该负责人表示。他还认为,建设保险科技生态非常重要,将保险公司的数据、场景以及金融科技公司的技术结合起来,以实现更好的融合。

太保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太保制订了数字太保的战略,希望通过IT技术和业务的结合,由业务人员和IT人员组成一个共同的小团队进行重点突破,通过引进新技术来引导业务创新,体现出技术和业务相结合的价值。在这些方面,太保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不过,她同时提出,未来将把目前分散在各个系统的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影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统一到同一个平台,提高集成度,避免系统的重复开发及采购浪费。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