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技术人才受到强烈追捧 初级岗位数量显著下降

2017-11-29 10:15 东方网

前程无忧日前发布《2017中国典范雇主招聘状况报告》,报告显示作为中国各行业的领军企业,2017的典范雇主的招聘总量为42.5万人,比2016年增长了9.8%,平均每家雇主招聘员工3,128人。招聘计划中提供给高校毕业生的工作机会比占招聘总量的20.1%,2016年占比16.2%,2015年为13.5%,数字技术对已有商业模式、企业组织架构、管理方式和客户关系带来的变革对个人是机会还是威胁,是否具备数据化能力、业务理解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奖称谓关键。

“中国典范雇主”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选拔,本届评选以“深度学习,迎接虚拟变成现实”为主题,共有137家雇主荣登“2017中国典范雇主”榜单,其中上市企业86家,占63.2%,为典范雇主评选十年以来的最多,特别是内地和香港上市的典范雇主达32家,比2016年(19家)和2015年(19家)有大幅提高。51家雇主名列《财富》2017全球500强。

3,390,000 雇员总量

获取人才仍旧是典范雇主人才管理的重点。由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已经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典范雇主多面临新的市场机会,对于具备数据化能力、业务理解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的专业人才非常渴求。137家典范雇主共有员工339万人,为历年来最多。2017中国典范雇主榜单上中有107家也是2016年的上榜企业。比较这107家雇主2017和2016年的员工人数变化,典范雇主2017年的员工规模增长为12.9%,并购是员工增长的最大理由。零售、物流行业的雇主的员工数量增长最多,显示上述行业在过去12个月中提供了较多的岗位数量,而汽车及零配件和快速消费品行业的员工总量分别减少了5.8%和4.2%。

2015年的典范雇主榜单上,116家典范雇主中有58家发生了收购兼并,每两家雇主中就有一家参与了并购交易,在2017年发生并购的有35家,多数发生在互联网、酒店和专业服务行业的典范雇主中。78家雇主表示,企业的经营“ 2016年较好,2017年更好”,15家雇主表示“摆脱2016年的低迷,向好”,2016年则分别是65家和10家。改善度最好的是来自机械/电气行业的典范雇主,而银行/保险/证券和快速消费品行业的景气度低于上一年。

78% 雇主视“技术人才”为第一需要

“用科技武装”几乎是所有2017典范雇主的战略优先。2017典范雇主的人才引进上弥漫着对高科技近乎迷信的热忱。典范雇主的核心业务处于13个大行业中,按资历需求排序,把“技术骨干”放在第一人才缺口有9个行业104家雇主,占典范雇主总数的76.5%,2016年这个比例为71.6%;按照岗位需求排序,10个行业106家雇主招聘最急迫和竞争最大的人才来自于“技术研发”类的岗位,达到78.0%,2016年为68.5%,而且低于销售类人才迫切度。

(2017人才招聘资历&岗位需求 Recruitment –Experience & Functions Required )

初级岗位正在消失。正如关于“人工智能将对就业将产生重大影响”的预测,2017典范雇主对初级管理人才和初级技术人才的需求明显下降。零售和交通/物流行业对一线员工需求保持去年的水平,甚至略有上升——2017年典范雇主中一线员工有较大缺口的占28.7%,2016年为27.7%,但是对初级管理人才和初级技术人才的需求同比分别下降了十个以上的百分点。2017年典范雇主对“高级管理人才”需求从去年的52.3%上升到今年66.9%,相当于三分之一的典范雇主急需资深的管理专才,仅次于“技术骨干”,去年排在第二位的是“初中级管理人才”。

雇主之间围绕技术人才的争夺趋于白热化,高科技、金融和房地产目前来看凭借资本的优势在人才获取上略占优势,但是来自前程无忧求职端的调查发现,优秀的技术人才更热衷独立研发,把技术成果售卖给大型企业,而大型企业正在演化成一个可以搭载各路专业人才和各种产品的平台,拥有大量的用户使知识技能和各行业的技术成果拥有尽可能大的市场。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