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居民消费升级指数报告发布 北上浙苏全国领先

2017-11-29 13:18 千龙网

千龙网南京11月29日讯11月28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苏宁金融研究院在南京发布《中国居民消费升级指数报告》。报告公布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居民消费升级综合指数,从2016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居民消费升级综合水平来看,北京、上海、浙江、江苏位于第一梯队,其中北京和上海大幅度领先于其他地区。

报告显示,2012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升级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全国居民消费升级综合指数自2012年的0.341上升至2016年的0.363,年均增速约1.58%。具体来说,食品衣物、耐用消费品、通信服务等门类的各项细分指标普遍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同时,交通运输类服务与文化和旅游两大类的分项指标总体表现也较好。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报告公布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居民消费升级综合指数,从2016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居民消费升级综合水平来看,北京、上海、浙江、江苏位于第一梯队,其中北京和上海大幅度领先于其他地区。

从 “实物类消费升级指标”看,第一梯队阵营中的成员明显增多,而第三梯队仅有广东和黑龙江两省。其中,广东实物类消费升级指标偏低,主要拖累因素是每百户耐用消费品(洗衣机、冰箱、热水器、油烟机等)明显低于其他地区,这可能与广东流动人口比例过高、更新换代意愿不强有关。另外,第一、第二梯队的各个省市自治区指数区分度都较低,这从侧面印证中国经济的商品供应与需求极大丰富,在实物消费上已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从“服务类消费升级指标”看,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位于第一梯队,福建、辽宁、天津、安徽位于第二梯队,第三梯队成员多达22个,也能看出中国居民普遍在服务方面的消费相对较弱,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从“消费升级业态指标”看,浙江、上海、北京、广东位于第一梯队,仅有江苏身处第二梯队,其余各地区皆在第三梯队。这不难理解,线上零售、快递、实体门店等消费业态多集中于经济较为发达的省市,其余地区均有待进一步发展。 

据了解,这是苏宁金融研究院首次发布我国居民消费升级指数报告,未来将加大在新消费模式、新消费热点、新消费群体等领域的研究力度,力争打造成为引领消费创新发展研究的一流企业智库。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