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时隔23年再现IPO 信托上市春天仍远

2017-11-29 09:24 北京商报网

继安信信托和陕国投信托1994年登陆上交所后,时隔23年,行业迎来第三家整体上市公司。11月28日,北京商报记者在港交所看到,山东信托已通过聆讯,并于当日正式公开发售。业内人士认为,山东信托赴港上市对于行业具有较大示范效应,不排除其他公司效仿。但短期内能够扣响资本市场大门的信托公司恐怕还不会很多。

全球发行6.47亿股

根据山东信托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此次IPO计划全球发行6.47亿股,其中香港计划发行6470.8万股,占全球发行总股本的10%,建议招股价4.46-5.43港元/股。11月28日,山东信托已开始招股,截止到12月1日结束,预计股份将于12月8日在主板买卖。

数据显示,以招股价范围中位数4.95港元计算,扣除发行费用后,山东信托IPO募集资金净额约为28亿港元。山东信托称,拟将募资所得款项净额用于巩固资本基础,通过成立新的专业子公司,收购中国及海外持有必需执照的金融机构股权,以支持公司的业务扩展。

山东信托近年业绩有明显波动。从过去五年来看,山东信托管理的所有信托资产规模在2014年达到峰值3269.89亿元,随后两年出现下降,至2017年5月31日降至2544.99亿元。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样在去年出现下滑。但在今年前5个月,山东信托营业总收入出现大增,同比增73.47%至6.54亿元,净利润4亿元,同比增41.34%。

上市“苦旅”

除了业绩指标的不稳定,回顾山东信托的上市路,也可以说是一波三折。

山东信托早在几年前就开始谋划上市,2015年7月完成了股份制改造,2016年6月和今年2月公司H股IPO申请先后获得山东银监局和中国证监会批准,但在今年4月IPO状态变为“失效”。今年6月,山东信托又被曝踩雷“2017退市第一股”*ST新都,7月副总经理宋冲因涉嫌受贿罪被查。

经历了一番“苦旅”的山东信托,本次IPO重要的推动力量来自于哪里?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师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可能与山东信托战略目标以及政府背景等因素有较大关系。资料显示,山东信托控股股东为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该集团是山东省政府最重要的投融资平台之一。

在集团支撑的基础上,山东信托把眼光放在了国际市场的开拓上。山东信托表示,计划开展QDII等业务作为拓展国际业务的切入点,并会寻求有关海外司法权区取得金融服务牌照。一位业内观察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目前国内信托公司业务都是本土化的,受政策影响很大,但一般政策周期又很长,导致行业在业务的创新上整体步伐还是较缓慢。

信托同质化严重

在业内人士看来,信托行业23年来的IPO空窗期主要就是由于信托公司发展的同质化较为严重,缺乏明显有竞争力的主营业务,盈利模式难有持续性。

事实上,在这段漫长的空窗期内,有部分信托公司另辟蹊径。截至目前,江苏信托、昆仑信托在内的5家信托公司均被注入上市公司,实现A股曲线上市。然而,曲线上市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例如去年6月,华宝信托“曲线上市”计划宣告流产,10月,五矿信托借壳上市事项也曾被暂时中止。

山东信托本次IPO打破了行业23年上市空窗期,也成为国内首个登陆H股的信托公司。上述分析师表示,山东信托上市对行业而言,更具有较大示范效应,说明内地之外的资本市场IPO具有可行性,不排除其他信托效仿,但目前山东信托还未正式上市,估值方面是否有优势还要观察。

另一位行业观察人士也认为,短期内符合独立上市条件的信托公司还不是很多,上述掣肘信托公司上市的问题目前仍然存在,从行业整体对通道业务的依赖程度就可以体现,信托公司还应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主动管理能力,回归信托本源。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程维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