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平均税率降至7.7% 降关税效应或新年前后显现

2017-11-29 08:2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降关税效应或新年前后显现

下月起我国对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进行下调,此次“降税”涵盖了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等各类消费品。大家关心的是,这些商品真正到消费者手中的销售价格什么时候才会降呢?

从下月起我国对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进行下调,此次“降税”的范围共涉及187个8位税号,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涵盖了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衣着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各类消费品。关税降了,这些商品真正到消费者手中的销售价格什么时候才会降呢?

圣诞节前后可能有商家开始促销

昨天有行业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从进口环节关税的下降带来的成本降低,要传导到终端零售市场形成商品销售价格的下降,对不同的商品品类有不同的周期。“因为这与进口的环节以及存储流通周期等诸多因素相关。但通常来说,国外品牌商会根据市场情况对商品的零售价格做出相应调整,往往会滞后一两个月。”照此推算,这次降税的效应应该在新年前后才能显现,但不排除一些商家为了抢夺岁末市场在圣诞节前后就会开始降价促销。

北青报记者查询到,以我国2015年那次降低进口关税为例,当时是从6月1日开始降低部分服装、鞋子、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而在终端零售市场上最快作出反应的全球著名化妆品品牌雅诗兰黛则是从当年7月1日开始在中国市场下调旗下众多品牌的明星产品建议零售价格的。

零关税针对“特殊婴儿奶粉”

此外,还有一些商品恐怕不会像消费者预期的那样出现大幅降价。比如此次我国对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氨基酸配方、无乳糖配方特殊婴幼儿奶粉实行了零关税政策。但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其实此次将关税直接降低至零的其实并非经常看到的普通婴儿配方奶粉,而是被行业内称为“特配粉”的特殊配方产品,主要针对一些特殊体质的儿童。因此这次降税其实是降低了对这类特配粉需求的家庭的负担,但受到特配粉降价的影响,本来不在降税范围内的普通婴儿配方奶粉价格可能也会根据市场因素有所下调,但下调空间预计不会太大。

“智能马桶盖”关税降至10%

对于此次降税,有业内人士指出,降低进口关税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国人对一些国外特色商品的需求,降低他们在国内购买这些商品的成本;另一方面其实也是为了减少国人为了价格优势从国外往回大件小件背货的压力,让这些国外商品能够名正言顺的以更合适的价格在国内销售给中国消费者。因此从我国近几年陆续降税的消费品品类来看,基本都属于消费需求旺盛、与人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国内一时供给不上的优质产品和特色优势产品。比如国人曾在海外疯抢的“电智能马桶盖”,关税就将由现行的32%降至10%。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张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