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解禁寒潮砸盘白马股 京东方A等多只高位白马股跌停

2017-11-28 09:0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解禁寒潮砸盘白马股

昨日A股市场延续下跌趋势,沪深两市个股跌多涨少,有835只交易品种上涨,2363只交易品种下跌。有机构表示,机构调仓还未结束,个股分化引发的大盘大幅震荡还会不时出现,大盘企稳还需等待。

昨天大盘继续弱势,以5G概念为主的11只个股集体跌停,成为市场踩踏的动力。同时前期大涨的京东方A和华大基因也在高位拉出大阴线。

市场

5G概念股集体跌停

本周第一个交易日,两市延续上周的弱势格局。大盘昨天继续低开低走,收盘下跌0.94%,收报3322.23点;深证成指更是重挫1.92%,惨遭四连跌,收报10954.18点。

从跌幅榜看,多只国产芯片、5G概念股跌停,中兴通讯、中通国脉、四维图新等前期大涨龙头股被资金抛弃,集体上演跌停潮,同时前期高位白马股如京东方A、天齐锂业等爆出大阴线,市场恐慌后直接砸盘。

有机构表示,昨天两市各大指数重心再次下探,两市成交金额4300亿,从缩量情况看暂时仍不构成见底条件,并且市场再次上演跌停潮,其中跌停方向集中在国产芯片、5G、高位白马等方向,市场午后明显恐慌,砸盘动能尚未完全释放。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发布研报称,最近一周A股继续下跌,这是10月底以来市场调整的发酵,股市回调从高估值绩差股蔓延到绩优白马股,调整进入路程中段,后期可能出现情绪恶化的错杀。

方正证券认为,机构调仓还未结束,个股分化引发的大盘大幅震荡还会不时出现,大盘企稳还需等待。容维证券表示,短期看,此轮下跌始于一线蓝筹,集中于白马股,但次新股下跌力度最大,也就是说如果有反弹,它们率先反弹的概率较大,尤其是超跌股。

聚焦

京东方A两股东巨额减持砸出跌停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前期白马股京东方A最近3个交易日下跌两成,昨天更是瞬间被砸至跌停,同时创出今年5月9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究其主要原因,还在于市场对其减持预期的担忧。

11月25日,京东方A披露,第二大股东重庆渝资光电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3.47亿股。截至11月24日,重庆渝资持有京东方A30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8.62%。对于减持目的,重庆渝资在公告中表示是“出于经营计划需要”。而之前的11月22日,京东方A发布第三大股东合肥建翔投资有限公司的减持公司股份预披露公告,合肥建翔同样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3.47亿股。截至11月21日,合肥建翔持有京东方A合计约28.57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8.21%。对于减持原因,合肥建翔表示是“资金安排需要”。

重庆渝资和合肥建翔在2014年通过参与京东方A定增项目而成为公司大股东。以京东方A 11月24日收盘价5.78元/股计算,重庆渝资和合肥建翔若顶格完成减持,合计减持金额将高达约40.11亿元。市场推测,两大减持股东在不考虑分红派息的情况下较当初的初始投资成本均浮盈超过百亿元。

实际上,两大股东所持股票在今年4月10日就解除了为期36个月的限售期。时隔大半年后合肥建翔和重庆渝资突然接连抛出减持计划,市场认为或与近期京东方A股价连续暴涨有关。交易行情显示,从9月26日开始,京东方A开启了一波强势上涨行情。在9月26日至11月24日之间,京东方A累计涨幅高达44.86%。截至11月24日收盘,京东方A总市值约为2011亿元。业绩爆发式增长是京东方A股价连续大涨的直接诱因。

分析

部分机构兑现收益成为调整原因

中信证券认为,近期市场连续调整主要出于以下几大原因。首先是金融监管持续发力。此前出台的资管新规,其影响更多体现在银行理财业务方面,周中再度传出暂停批设网络小贷牌照、银监会清理整顿小贷公司等信息。次新股龙头特停结束后连续大幅调整,监管层短期对主题炒作的抑制有所加强。长期看,相关举措有利于稳定市场,可防控风险。但从短期角度看,增强了投资者对于金融监管力度加强的预期。

其次是部分机构兑现收益。优质白马股今年表现亮眼,大量以白马股进行主要配置方向的基金获得了丰厚回报。临近年底,产品排名会成为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关注的因素。公募机构对于抱团的白马股先于其他持仓机构获利了结,可以在兑现收益的同时给竞争者的净值带来压力。

再次是资金紧张预期渐起。近期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继续缓慢攀升,保持在4%附近。叠加年底美联储加息预期、商业银行MPA考核等多重因素,造成投资者对市场流动性的担忧。

最后则是解禁寒潮再度来袭。未来两个月,市场面临较大解禁压力。2017年12月,两市A股限售股解禁市值超2900亿元。2018年1月将现解禁高峰,解禁市值达5700亿元,其中不乏大市值股票。2018年1月的解禁压力创近年最高,减持数字接近中国石化这个大蓝筹的A股流通市值。市场注意到,解禁以及由此导致的减持预期“双雷悬顶”,A股大盘指数近期出现罕见的“猛回头”。

展望

增量资金有进一步配置A股的需求

而从更长远的时间看,中信证券指出,经济结构不断改善,增量资金有进一步配置A股的需求。首先,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明显成效,上周末再出央企PPP管控政策,杠杆率的降低有助于减少中长期风险。其次,企业盈利明显好转,很多涉及先进制造、消费升级的行业都体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除此之外,改革仍在持续推进,资本运营效率有望不断提升。因此,即使经济处于温和下行环境,但是结构改善不足为惧。

此外,增量资金有入场需求。11月以来,新成立的开放式基金规模已达746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463亿元,将为市场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债券、PE、房地产等市场流出的资金都存在部分配置A股的需求。上周沪深港通合计成交净买入15亿元,表明在市场回调的同时外资正在借机布局。

针对后期市场走势,中信证券认为,短期市场担忧情绪缓解仍需时日,而长期利多因素封杀了市场持续大幅调整的空间。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刘慎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