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A股迎来解禁潮 哪类个股能抗压?

2017-11-28 09:00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A股迎来解禁潮 哪类个股能抗压?

上证指数经过半年左右的震荡上扬后,即将迎来持续的解禁潮。根据Wind统计数据,12月份的解禁规模约2900亿元;而明年1月的解禁压力创近年来单月最高,预计解禁规模超过5600亿元。

A股迎来解禁潮

在近期的A股市场中,面临解禁压力的个股不少,并且走势也较弱。最为典型的例子是上海银行。由于公司2017年11月16日有3.46万名股东的锁定期届满,首次公开发行的共计29.26亿限售股上市流通,该部分解禁股市值高达500亿元。在巨额解禁压力之下,上海银行11月16日开盘直接跌停。

实际上,除了一些个股面临解禁压力之外,A股大盘可能因此受到影响。从今年12月开始,A股市场的解禁规模将显著增加。Wind数据显示,未来三个月A股市场将面临超过1万亿元规模的解禁盘。因此,市场近期整体调整很可能也受到了即将到来的解禁潮的影响。

A股上周四出现了白马股与题材股集体杀跌的情形,导致上证指数在11月23日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也就此跌破了60日均线,对市场人气形成了较大影响。昨日,次新股出现跌停潮。美格智能、太辰光、广和通、中通国脉、泰嘉股份、寒锐钴业、韦尔股份等10多只次新股跌停。而次新股是未来面临解禁压力的重要群体。

哪类个股解禁压力小?

不过,对个股而言,解禁能否形成真正的压力,还要看具体情况。首先,最为明显的一点就是,解禁市值以及解禁股东数量。上海银行遭遇巨量解禁而跌停,一方面是解禁市值高达500亿元,另一方面则是涉及的股东人数高达3万人。因此,公司股价大跌在情理之中。反观与上海银行同时解禁的京蓝科技、通润装备等个股,由于涉及股东人数较少以及解禁市值相对偏低,加上部分特殊股东还延长了解禁期,因此股价表现相对抗跌。

其次,解禁股东类型也决定了持股人股票解禁后是否卖出。不同的股东类型解禁后抛售的动力存在差别。根据投行人士介绍,在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追加承诺限售股份上市流通、股权激励限售股份等类型中,相对而言,追加承诺限售股东和股权激励限售股东的卖出动力较小。因此,解禁之后的压力一般都不大;大股东通常长期持有公司股份,因此首发和定增解禁后,减持意愿也相对稍弱;而如果解禁是大股东、大机构或者囯资股,那么股价平稳概率也较高。因此,这样的个股解禁压力很小,倘若又是绩优股,股价回调反而被投资者视为机会。

第三,解禁后的收益状况。如果解禁后卖出股票是负收益,那么这类个股解禁压力也较小。对于参与定增的资金而言,尤其如此。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通常来讲,负收益类个股解禁压力不大,但有机构人士对记者透露,为了实现产品的尽快退出,即便出现部分亏损,部分机构在所持股票解禁之后会选择尽快卖出。

第四,对冲运作。为了应对解禁来临的压力,不少上市公司还会采用大股东或高管增持的方式来缓解。以京蓝科技为例,京蓝科技在11月16日有2.14%的股份解禁。而在11月13日和17日,均有京蓝科技高管在二级市场增持。机构人士认为,解禁落地反而有助于公司估值的筑底回升。从市场表现来看,公司股价出现止跌反弹。

总体而言,任何对于股票解禁的关注,从某种程度上说都可以看作是一种短期现象。毕竟从长远来看,解禁只不过是一个时间窗口,最终股票价格都会向价值回归。对于业绩较差的公司来说,解禁或猛于虎;而对于业绩好的公司来说,解禁后或迎来重新买入的机会。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王小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