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央企】中国电科:做网络安全可靠、自主可控排头兵

2017-11-28 17: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24日讯(记者詹婷婷 郝帅)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服务”等热词刷爆朋友圈,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焦点。但无论互联网科技如何创新,都始终离不开“网络信息安全”这个大话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目标,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image001

11月22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中国电科,来自于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的几十名记者近距离了解中国电科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提供“自主可控”解决方案的具体做法。图为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历程展示板。 千龙网记者 詹婷婷摄

11月22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组织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的几十名记者来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下属的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近距离了解他们如何承担起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提供“自主可控”解决方案的使命与重担,近距离感受安全可靠系统在他们手中怎样从“可用”走向“好用”。全方位感受信息化建设“大国重器”的综合实力。

自主创新 做中国最佳IT服务提供商

2017年,依托下属上市公司太极股份,中国电科建成“安全可靠系统工程研究中心”,整合内外资源,致力于打造军民融合安全可靠系统解决方案中心,构建一体化安全可靠产业体系,坚持开放共享、产业带动的发展理念,广泛开展战略合作和资本整合,为全国党政军等专业用户提供最全面、及时、高效的信息化服务。

据了解,中国电科目前为各类用户提供的“自主可控”整体解决方案具有三方面的特色:

一是应用牵引,用户导向,提供可靠及时的国产化集成适配服务。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用户的应用基础为出发点,着眼于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中国电科通过应用迁移、差异化组合、私有云、客户端多样化等技术手段,能够为用户实现历史应用的迁移、新应用的建设,提供最优的安全可靠集成适配开发解决方案。同时,通过与本地产品应用厂商和集成商建立紧密的合作,借助本地化系统开展国产化实施和运维工作,为用户提供更加及时可靠的服务支持。

二是等分结合,软硬兼顾,打造系统性的安全保障体系。中国电科提供的安全可靠集成适配,既满足组合产品自主可控,同时满足系统性和主体的安全体系保障要求。中国电科可为用户提供以应用为牵引,按照纵深防御、综合防范的设计思路,采用逐层推进的方式,建设跨平台的安全基础设施及信任服务设施,从操作系统到应用软件、从安全标准到策略、从技术实现到管理措施、从系统设计建设到运行维护,安全建设将覆盖系统的每一个细节,为系统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利用在等级保护和分级保护领域的丰富经验,中国电科将为用户在安全可靠建设中提供优质的分级保护或等级保护的建设服务。

三是灵活开放,广泛联合,构建和谐共生的安可产业生态。以安全为基础,以应用为牵引,中国电科可为用户打造“资源可信、行为可控、设备可管、责任可认定”的安全可靠环境,建设真正自主可控、安全可靠信息化系统。基于开放、联合的方式,广泛吸纳国内优秀的CPU、整机、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OA厂商参与,打造开放的产业联盟与核心能力,加强安全可靠产业链互动,带动国产基础软硬件产业发展,持续服务于国家信息化安全可靠事业。

超前布局苦练内功 打造综合实力

雄厚的实力和用户的认可,源于中国电科在“自主可控”领域的超前谋划、提前布局和完善的产品覆盖。

image003

11月22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中国电科,来自于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的几十名记者近距离了解中国电科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提供“自主可控”解决方案的具体做法。图为太极解决方案中心。 千龙网记者 詹婷婷摄

从2008年起,中国电科整合旗下优质资源,加强内外部合作,逐步建立较为完善的从硬件到软件再到服务,覆盖安全芯片、固件、服务器、操作系统、网络、数据库、中间件、业务应用等领域完整的自主可控产品体系,构筑支撑国家安全可靠系统建设的基础防御体系。

目前,中国电科安全产业布局包括:普华软件操作系统、中电科技的昆仑固件、中国网安的电子签章系统、应用与数据安全、主机安全;卫士通的全系列安全产品,以及未来将进一步依托太极建立的计算机整机产业等。

厚积薄发 从“可用”走向“好用”

中国电科“安全可靠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单位太极股份,现已初步形成安全可靠端到端服务的小生态。目前,太极正在积极推进与龙芯、飞腾、中创等产品的合作,目标定位在短期内完成掌握、适配100种国产化技术产品。

从党政机关业务应用二期试点开始,太极将能力进一步扩展到更为全面的应用系统迁移、改造、开发能力。不仅如此,安全可靠不仅要整合产品安全,更要关注系统安全。这也是太极区别于其他IT服务商的差异优势之一。

太极股份是首批获得《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安全建设服务机构能力评估合格证书》的两家系统集成企业之一,并已经形成了完整,且可落地的安全策略,实施并承接了数百个等级保护、分级保护、业务咨询规划、风险治理项目。在组合适配过程中,太极均已参照等级保护、分级保护标准,进行综合系统安全设计。太极正在推动安全可靠系统从“可用”,走向“好用”。

随着安全可靠从党政公文系统、业务应用,推进到关乎国计民生的行业应用系统,越来越多的区域IT服务商将参与其中。太极股份总裁刘淮松表示:“太极将与100家区域IT服务商合作,向太极输入安全、适配、测试与开发能力,协助太极完成核心应用从WINTEL平台向安全可靠系统迁移。同时,太极将联合IT厂商、区域服务商,共同组建业务‘铁三角’,短期内形成100个安全可靠应用案例,以推动形成安全可靠产业大生态。”

image005

11月22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中国电科,来自于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的几十名记者近距离了解中国电科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提供“自主可控”解决方案的具体做法。图为参加活动的记者一行参观太极解决方案中心。 千龙网记者 詹婷婷摄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