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央企】中国通号:“智慧大脑”为美好出行保驾护航

2017-11-28 17: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23日讯(记者 詹婷婷 郝帅) 从世界级“大咖”中国高铁到国民级“idol”绿色地铁,它们安全、高效、快速、便捷的特点使其成为许多人交通出行的选择。事实上,这背后都离不开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以其自主研发的列车运行控制技术时刻守护。11月22日,“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就走进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通号”),揭开"中国名片"享誉世界的奥秘,了解企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保障国计民生的生动实践。

image001

中国通号产品设备模型展示。千龙网记者詹婷婷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对智能交通、安全出行的需求与日俱增,而通信信号领域的科技创新是满足人们对美好出行向往的关键。

中国通号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志亮表示,“作为全球铁路客运、货运最繁忙的国家,在中国通号列控系统的保驾护航下,我国高铁运营密度达到世界之最,已成为世界铁路运营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作为中国高铁建设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中国通号先后参与了我国京津城际、京沪高铁、武广高铁、哈大高铁、兰新高铁等国内全部重大高铁项目建设。在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铁线路中,中国通号核心设备市场占有率超过93%。肩负着自主创新的使命,中国通号将成熟的高铁控制系统技术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领域,为全国超过80%的地铁线路提供了技术、产品和服务。中国通号世界领先的列控技术为我国超过2万公里高铁提供安全保障,建立完善了3万多个高铁测试案例,超过国外巨头的总和。

image009

记者一行参观中国通号智慧城市工程研究院。千龙网记者 詹婷婷摄

据了解,高铁列控技术是高铁的“大脑和中枢神经”,也是中国高铁三大核心技术之一,具有技术含量高、系统复杂、掌握难度大等特点。这一技术曾一度被极少数跨国公司垄断,成为世界各国发展高铁的技术瓶颈。

周志亮告诉记者,在高铁建设初期,中国通号在全系统迅速集聚超过3000人的高端研发团队,组成了高铁C3列控系统、地铁CBTC列控系统等自主化攻关团队。研发团队坚持以我为主,依靠自主创新,逐项攻关核心技术和源代码,通过顽强拼搏,实现了我国高铁、地铁全套列车控制系统技术的完全自主化和产品的100%国产化,完成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地铁领域五大核心自主技术的重大突破,用3年就完成了西方同行用30年才实现的技术跨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28日,由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自主研发的车载ATP(列车自动防护)产品获得欧盟TSI认证证书,标志着中国通号车载ATP产品成为我国首个获得欧洲权威测试机构认可并通过欧盟TSI认证的列控车载产品,中国高铁列控核心产品获得进入欧盟乃至全球的海外“通行证”。

image007

列车ATO自动驾驶。千龙网记者詹婷婷摄

如今,中国高铁已经成为国家的靓丽“名片”,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掌握高铁列控核心技术的中国通号,正在“走出去”的道路上阔步前进。近年来,中国通号已经加入国家有关部门牵头的走出去联盟,成为中国高铁走出去联合舰队的重要一员。中国通号的技术和装备已经让亚、非、拉美十余个国家的民众感受到安全、高效的轨道交通带来的便利。目前,中国通号正在密切跟踪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美国加州高铁、中泰铁路、中老铁路、马新高铁、匈塞铁路等,推动中国高铁及全套技术标准走出去,向世界展示“中国智造”的魅力。

image011

装备中国通号C2+ATO列控系统的莞惠城际是全球首条自动驾驶城际铁路。企业供图千龙网发

周志亮同时向记者表示,“随着全球科技创新的日新月异,轨道交通控制领域创新正向着自动化、无人驾驶、互联互通方向发展。在中国通号自主创新技术的保障下,我国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地铁、磁悬浮、货运铁路全面进入自动驾驶时代,走在全球前列。”

新时代需要新形象,更需要新作为。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通号以中央企业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坚持“突出主线、突出重点、突出实效”,在全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截至目前,中国通号各级党组织已累计开展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76次,328个党支部、各项目现场48个党小组已累计组织8338名党员开展学习439次,实现了党员集中学习全覆盖。

image013

中国通号组织党员群众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企业供图千龙网发

“为增强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感召力,中国通号还着力推动企业传统党建优势与信息技术融合,以‘三个一流’打造网上党建工作平台。”周志亮告诉记者,中国通号网上党建工作平台依托所属智慧城市研究院开发建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平台通过组织管理、系统管理、网上办公、大数据分析等功能,可实现在线对党员组织活动、党员教育等基础工作进行管理,打造互联网+学习服务,实现了管理与服务的有机统一。

image015

中国通号西安工业集团津信公司团员青年学习十九大精神。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通号各级党组织已在该平台录入386个党组织和8212名党员信息,实现了党组织和党员信息的全覆盖。同时,已初步开发完成党建工作平台网页版,并根据测试需求不断完善,满足不同企业、不同工作性质党员需求。后续工作中,中国通号将结合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和平台的运营实践,不断优化各项功能,为提升中国通号党建工作的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而不懈努力。

此外,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中国通号结合全球轨道交通通信信号行业发展趋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推进民族通信信号科技进步,引领全球轨道交通科技前沿。面向未来,中国通号正按照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的技术策略,在巩固既有技术优势的同时,积极开展基于北斗导航的下一代列车控制系统、智能综合运输系统、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铁列控系统等行业引领性、前瞻性研发,始终引领轨道交通前沿科技,为满足人民对美好出行的向往,在展示央企担当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速加油。

image005

中国通号工作人员介绍自主化高铁地面系统相关情况。千龙网记者詹婷婷摄

image003

中国通号讲解员介绍集团发展情况。千龙网记者詹婷婷摄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