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商家售卖假五粮液 淘宝走民诉索赔12万

2017-11-27 16:48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拒调解 淘宝要让售假者疼

许某在淘宝网上卖假五粮液,被淘宝告上法院。一审法院判决商家赔偿1.5万元,但是作为胜诉方的淘宝和售假者均不服,都提起了上诉。

11月26日,记者获悉,近日该案在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开庭,淘宝方表示,之所以胜诉后仍提起上诉,是要让售假者“知道疼”。记者了解到,在阿里提起诉讼的469个制假售假案件中,已经被刑事判决的只有33例,比例不足1%,其中判缓刑的多达37人,占比达到79%。

事件

商家卖假五粮液 被淘宝索赔12万

2009年,家住上海的90后小伙许某注册了一家淘宝店,专门销售高端白酒。在注册时,许某同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签署了《淘宝平台服务协议》。根据协议,其不得在淘宝平台上销售、提供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或其他合法权益的商品、服务,并赋予淘宝一定的管理权,如对会员店铺计分管理等。

然而2014年11月至2015年9月间,许某却在淘宝平台销售五粮液假酒,被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以商标权受到侵害为由提起诉讼,法院判决许某等赔偿五粮液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7万元。淘宝随后按照《淘宝规则》对许某的店铺进行了处罚。

今年5月,淘宝认为许某及其作为股东设立的上海某贸易有限公司违反了《淘宝平台服务协议》,损害了淘宝商誉,并造成了经济损失。淘宝因此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许某及某公司赔偿其损失及律师费等共计12万余元。

一审

判商家赔1.5万 双方都表示不服

该案在一审审理中,许某辩称,其销售假酒的行为只侵犯了五粮液公司商标权,且已经承担相关赔偿责任。一般社会公众会将淘宝和销售假货的商家区别对待,并不会认为淘宝纵容售假者或者与售假者串通,所以其售假并未给淘宝的商誉造成损害,也未给淘宝造成经济损失。

此外,许某等还认为,淘宝已经对其出售假冒五粮液的行为作出处罚,如商品下架等,其不应再被要求赔偿。

一审法院认为,淘宝未对其实际损失充分举证、服务协议未就售假的违约责任承担方式作出明确约定、许某已因商标侵权承担赔偿责任以及淘宝也已对许某店铺违规查处,9月21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定许某赔偿淘宝损失2000元及合理支出13000元,并驳回淘宝其他诉讼请求。

一审后,双方均不服,提起上诉。

二审

称售假影响消费 淘宝方拒绝调解

11月23日,该上诉案在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开庭。在法庭上,淘宝方表示,许某在商标侵权案中承担责任不应作为减轻本案责任的理由。淘宝提出,一审判决中因许某已对五粮液作出赔偿,同时认为淘宝的打假成本不应该让售假者承担,故而减轻许某在该案中的责任,这两点理由适用法律错误,应予以纠正。

许某本人并未出庭,其代理人表示,许某认为其并未违反协议约定,一审认定的赔偿金和律师费超出合理预期,请求法院撤销一审判决,改判驳回淘宝一审全部诉请。

究竟许某每卖出一瓶假酒淘宝网会损失多少?庭上,淘宝拿出了一份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市场学助理教授张凯夫的研究。该研究结果表明:购买到一个1000元的假货或劣质商品,会导致在之后的12周内,一个消费者在淘宝平台上的消费下降3570元。也就是说消费者买到一件假货后,其在平台的消费将下降近4倍。

庭审最后,淘宝一方拒绝调解。此案将择日宣判。

数据

售假被判刑不足1% 近8成人被判缓刑

记者了解到,为了打击制假售假行为,阿里组建了一支2000人的专业打假队伍,每年投入超过10亿元。

然而阿里在2017年初公布的一组数字显示,2016其共排查出4495个销售额远大于起刑点5万元的制假售价线索,最终破案数为469个。但通过公开信息确认已经刑事判决的只有33例,比例不足1%。这33例涉及案件的判决人数为47人,但其中判缓期执行的多达37人,占比79%。

面对刑事判决处罚过低的现状,阿里表示从今年开始将陆续通过民事诉讼手段“追杀”售假者。据介绍,除这起二审案件外,阿里还在上海起诉了一个销售假冒玛氏皇家猫粮的卖家,一审阿里胜诉获赔12万元,被媒体称为“淘宝打假第一案”。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作者:洪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