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A股遭遇黑色星期一:两大股指全天绿盘,沪指创3个月新低

2017-11-27 19:56 澎湃新闻

来源标题:A股遭遇黑色星期一:两大股指全天绿盘,沪指创3个月新低

11月27日,A股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白马股跌跌不休,芯片、5G概念股现跌停潮均拖累指数一路下行,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全天绿盘运行,上证综指最终收跌近1%再创3个月新低。

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收跌0.94%报3322.23点;深证成指跌1.92%报10954.18点;创业板指跌1.22%报1760.90点。

沪深两市有37股(不含ST类)跌停,2270股飘绿;不过仍有17股涨停。

成交活跃度方面,沪深两市共计成交4314.36亿元,较上周五(24日)的4401.74亿元缩量87.38亿元。

两融余额两连降。截至11月24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10298.6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0368.43亿元减少69.79亿元。

雄安板块逆市向好

盘面上,芯片、5G概念股呈现跌停潮,有色金属午后跳水,白马股跌跌不休,只有雄安板块逆市向好。

雄安概念王者归来,启迪设计(300500)、四通新材(300428)、河北宣工(000923)、京汉股份(000615)涨停。

据报道称,目前雄安新区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规划有两个:一是河北省环保厅委托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牵头编制的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另一个是河北省发改委委托中科院生态中心牵头,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参与编制的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

在11月23日,环保部规划财务司负责人在环保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环保部组织编制的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已通过中咨公司专家评审。目前正在组建环境保护部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的技术咨询委员会。就目前常规的基建程序来看,环保一向是基建的前期工作的核心环节。只有环保程序过了,才会有后续大规模的基础建设。

午后,券商概念股小幅拉升。西部证券(002673)、财通证券(601108)、东吴证券(601555)等个股均有拉升表现,并以红盘报收。

通信股午后持续疲软,并于尾盘遭遇跌停潮。中兴通讯(000063)、超讯通信(603322)、太辰光(300570)等相继跌停。国产芯片概念股也表现低迷,汇顶科技(603160)、国科微(300672)跌停。

此外,白马股也继续调整,伊利股份(600887)盘中跌逾4%,招商银行(600036)、新华保险(601336)盘中一度跌逾3%,中国平安(601318)、贵州茅台(600519)跌逾1%。

分析认为,近期白马股的调整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流动性偏紧,近期债市动荡仍未平息,收益率曲线整体抬升。国开债各个期限收益率平均上浮16个基点。银行间回购加权利率也在上升,显示市场流动性偏紧。

股份解禁压力逐步增大,从今年12月开始,解禁规模将陡增。12月解禁规模将达到3804.56亿元,2018年1月解禁压力将创新高达到4626.4亿元,为2016年以来单月解禁规模最高,或将对市场产生一定冲击。

监管发声市场节奏回归理性,11月14日至22日,短短9天时间,证监会高层在多个场合4次提及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华大基因在特停后持续走低,贵州茅台也是在央媒密集关注下开始调整。此外,临近年底部分机构锁定收益需求。

东北证券认为,白酒家电为代表的消费白马股出现回调,金融板块领涨市场。消费板块成交占比已经偏高,资金存在着从成交拥挤板块流出进行再平衡的调整需要。金融板块经历上涨后,成交占比也出现较明显上升,新兴成长板块的成交占比也处于偏高位置,四大类板块中目前仅周期类板块成交占比仍然在历史低位,具有相对最好的配置性价比,在配置结构上建议更加关注周期,以及周期上游原料类向中游设备类板块的配置延伸。

东北证券称,作为周期类板块的代表,采掘板块从成交占比来看处于低位回升状态,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对应的商品期货价格在经历前期大幅回调后,已经转入企稳回升状态。煤炭类期货价格的环比走势趋于走强,历史上这一指标领先于煤炭板块的A股超额收益。在对上证50、白酒白电白马、周期上游原料等板块的过度关注之后,周期中游的机械设备类行业有望在需求改善盈利改善的支撑下成为新的市场结构亮点。

短期谨慎、耐得住抄底冲动

A股市场近期跌多涨少,海通证券认为,最近一周A股继续下跌,这是10月底以来市场调整的发酵,性质类似于2016年4-6月、2016年12月-2017年1月、2017年4-5月。利率上行已经从国债扩散到信用债,股市回调从高估绩差股蔓延到绩优白马股,调整进入路程中段,后期可能出现情绪恶化的错杀。维持10月底观点,短期谨慎、耐得住抄底冲动,中期乐观、等得起未来机会。继续跟踪政策面动向,比如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钱启敏表示,随着沪深股市持续反弹,周K线指标在高位反复钝化并且出现顶背离,历史上但凡周K线高位死叉向下修复,都会引发市场出现周K线级别的阶段性调整,从5178点以来前后已出现过六次,因此市场已经积蓄了较强的技术性调整的要求,目前这一调整已经展开。至上周末,上证综指周KDJ指标仍在50以上,加上此前反复钝化,因此调整还没有到位。从日K线看,11月13日3450点到11月20日3337点为下跌A小浪,随后进入3天的反弹B小浪,从上周四进入C小浪下跌,上周五低点3328点已经低于A浪低点,符合技术浪型要求。不过,由于C浪下跌才开始两天,显然没有到位,因此后续还会有持续探底要求。如果把这轮调整看作是上证综指从5月中旬3016点上涨到11月中旬3450点的总体修复,那么从时间看,这轮周线级别的调整可能持续6到8周,即两个月左右,到今年底或明年初。

西部证券认为,上周四沪指日K线长阴调整,上周五虽然出现抵抗性反抽,但指数阳线未能将失地收复过半,说明市场做多信心严重不足,沪指自3450点以来的调整过程中,指数盘中冲上高点、回落低点渐次降低,短期头部双顶已有显现。周K线方面,沪指连续调整股指重心有所下移,且上周大幅震荡致使5周、10周均线均有双双回落,市场形态有所趋弱。因而,市场整体呈现的技术形态劣势,更需要在后期超跌反弹的过程中不断修复,目前这一回补周期还未能确立。

东吴证券认为,资金安全度需重视,短线大概率呈震荡反复风险消化期,操作上宜先防御后择机布局,适度关注低位补涨股,高位股不宜过度参与。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