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家发改委专家:需容忍贸易逆差

2017-11-27 09:09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国家发改委专家:需容忍贸易逆差

在11月26日召开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7-2018)上,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就对外经贸而言,重视出口是小国模式,重视进口是大国模式,未来中国要转向大国模式,就要容忍一些常规项目出现逆差,也要考虑为这些项目提供融资。

张燕生表示,中国过去30年比较重视出口,未来会转向较为重视进口,没有进口就不会对世界经济产生依赖,也不会给别人创造奶酪和机会。过去30年我国为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无论是出口导向还是外向型模式、代工,都是采取小国模式实现转化,下一步要转向大国模式,这可能要容忍常规项目出现逆差,就要考虑为常规项目逆差融资。

由于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量可观,近些年我国与多国贸易均呈现大规模贸易顺差,且数额有扩大态势。对此,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贸易平衡的状况完全是由市场决定的。

而为了扩大进口、收窄顺差,相关部门也部署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先后多次削减日用品关税、积极筹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此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这将推动中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