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下月起部分婴幼儿奶粉关税降至零:利于遏制消费外流

2017-11-27 09:01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下月起部分婴幼儿奶粉关税降至零:利于遏制消费外流

又一波政策红利向消费者袭来。据财政部官网最近发布消息,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审议通过,并报国务院批准,我国将对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进行调整。自2017年12月1日开始实施。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此次我国大力度降低消费品关税,旨在扩大国内有效供给,更好地满足消费需求,助力扩大对外开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降税涉及187项进口商品,平均进口关税税率由17.3%降至7.7%,降税幅度近10个百分点,部分商品(如一些婴儿奶粉)的关税税率直接降为0。同时,这也是我国自2015年以来第四次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对日常消费品的需求非常高,然而我国对进口日常消费品需要征收关税和增值税,加上国内较高的物流成本,导致进口商品在国内的终端售价远高于国外,降税对于遏制消费外流意义重大。

涉及约236亿美元进口额

此次调降关税涉及的消费品品类繁多,187项商品中,许多都是消费者耳熟能详的日常用品。

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降税商品主要涉及百姓日常生活相关的三大领域。首先是在传统购物消费领域,降低了化妆品、美发用品、口腔护理产品、化妆工具、部分箱包、部分服装和部分鞋靴的进口关税。其次,则是针对满足人民在食物、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领域的新兴消费需求,降低了虾蟹等部分海产品、奶酪、部分干果、电动剃须刀、咖啡机、智能马桶盖、面包机、滑雪用具、文具等产品的进口关税。另外,在健康消费方面,降低了药品、部分保健品、牙齿固定件、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婴童车等产品的进口关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财政部公布的《部分消费品进口暂定税率调整表》显示,不同进口商品税率降幅差距是比较大的。首先,食品类商品降税幅度并不高,比如乳酪、巴西果、虾蟹等产品,税率降幅通常在个位数范围内;而部分附加值较高的商品税率降幅则较大,比如部分葡萄酒的进口税率从65%降至14%;电智能马桶盖税率从32%降至10%;牙刷从25%降至8%等。

更令人兴奋的是,三类税号商品将实现零关税进口,分别对应部分配方婴幼儿奶粉、婴儿尿布及尿裤、其他尿布及尿裤。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表示,此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一方面有利于扩大国内有效供给,更好满足人民消费需求;另一方面有利于进口产品同国内产品开展竞争,引导我国供给体系转型升级,更好地适应消费需求变化。

据财政部信息,在2015年6月、2016年1月和2017年1月,我国曾以暂定税率方式连续3次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此次是第四次调整进口商品关税税率。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此前降税的基础上,此次进一步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首先覆盖范围更广,实施暂定税率的消费品涉及年一般贸易进口额约236亿美元;其次,降税力度更大,对于部分前期已实施暂定税率的商品,再次进行适当降税或适当扩大商品范围。”

有利于遏制消费外流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降低关税是扩大消费品进口的积极信号,其目的在于满足国内强大的消费需求和消费动能。那么,国内消费市场到底处于一个怎样的状况呢?

根据尼尔森近日公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第三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比第二季度增长2个点,达114点,创出历史新高。从2016年第四季度的106点到如今的114点,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已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增长。

在旺盛的消费需求下,国内商品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导致消费外流问题日益凸显。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2016年,约有4200万中国人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外国商品,消费总额约为1.2万亿元。预计今年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外国商品的中国消费者将达到5900万人,消费总额将达到1.85万亿元。

此外,据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报告,2016年,中国游客的境外消费总额高达261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2%,占全球总消费额的20.9%。2004年以来,中国游客的海外消费总额增幅连续12年呈现两位数增长。

在张建平看来,通过降低关税扩大进口以遏制消费外流,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大家会发现,居民出国旅游,总会带回一箱箱‘战利品’,这是较为典型的消费外流现象。每年中国消费外流的规模上万亿元。所以,降低进口关税,缓解消费外流是迫在眉睫的。”

降税不完全等于降价

理论上讲,进口关税的调整意味着今后消费者在国内能够以更低的价格买到心仪的进口产品,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降低关税是扩大进口的有效途径,但并不意味着进口商品的市场零售价格一定会降低。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也对此进行了回应,其表示,影响消费品进口的因素较多,扩大进口需要综合施策,关税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由于关税是根据商品进口价格,而非市场零售价格征收的,抽样显示关税额在商品的零售价中实际占比仅0.5%~7%,因此对缩小商品境内外价格差异的直接作用有限。”

天津海关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调关税税率,将使相关商品的进口价格下降,进而提升消费需求。但除了关税以外,进口商品还需要缴纳增值税和消费税等,当商品进入流通环节后,还需要由市场来定价。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一家做出口贸易的企业负责人张先生指出,目前海淘、代购比较多的是奶粉、尿不湿、香水等日常消费品。“代购也存在中间费用,关税降低之后,国内消费者会对比国内价格和代购之间的价差,甚至会选择直接在国内消费,从而对代购行业形成挤压。”

通过降低关税的方式来扩大进口成为满足消费需求的重要途径,但挖掘国内消费市场潜力的工作仍然需要加紧。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尽管进口商品能填补国内市场不足的空白,但作为经济大国,国内需求的满足要更多依靠国内供给,尤其是随着人们消费需求升级,仅靠进口中高端产品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供需矛盾,还要通过挖掘消费者潜在需求,加快新产品的生产和供给。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张怀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