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与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隔河相望 运河文化雕塑公园明年亮相

2017-11-26 20:0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与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隔河相望 运河文化雕塑公园明年亮相

与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隔河相望,占地248亩的运河文化中心已启动,预计明年5月份,首个项目——中国运河文化雕塑馆建成开放,一批知名艺术大师工作室也将进驻文化中心园区内。明年10月,紧邻园区东侧,占地2000亩的中国运河文化雕塑公园一期也有望开园迎客,成为通州甚至是北京一张亮丽的生态文化艺术名片。

运河文化中心前身是北京著名工业企业——北京造纸七厂。造纸七厂1955年建厂,全盛时期在厂职工2000余人,年产值突破2亿元。2004年造纸厂转制,2015年造纸业全面退出后,厂区改造成首都国际人才港。记者在现场看到,建于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的30多栋单体建筑已装饰一新,白色大理石外立面与园区内保留的老厂房交相辉映。

运河文化中心负责人介绍,未来这里将逐步引入城市智库、运河文化科学馆、运河文创中心、运河国际交流中心等,用以举办运河艺术博览会、运河文化科技节等文化活动。厂区内有一栋楼曾专门负责销毁北京区域内的旧纸币,是北京造纸业内的重地,将来这栋楼将改造成大师工作室。运河文化中心南侧原来的大车间将改建成中国运河文化雕塑馆,展览面积达2000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大师作品的征集和创作中,明年开展后作品数量将达100件以上。以台湾著名艺术家王侠军领衔的中国工艺堂也将落户园区。由雕塑馆、工艺堂以及多位艺术大师工作室组成的文化中心将建成升级版的“798”艺术中心。

在运河文化雕塑馆筹备的同时,位于中心东侧的中国运河文化雕塑公园也在积极推进中。占地2000亩的雕塑公园将与大运河森林公园融为一体,游客在赏景的同时,也能受到艺术的熏陶。而在雕塑公园东侧,还将再建一处占地2000亩的一带一路文化雕塑公园,分成60个区域,与城市绿心融合。最终,占地4000余亩的公园景区将围绕大运河南岸连成一片,成为以雕塑艺术形态打造的文化中国窗口,并使之成为中国文化艺术旅游产业示范区。

运河文化雕塑公园的建设得到了很多知名雕塑家的支持。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教授表示,将以自己满意的作品支持运河雕塑公园的建设。台湾艺术家王侠军考察运河文化中心现场后表示,将运用瓷、水晶玻璃材质创作出极具中国文化特质的大型作品,呈现在运河文化雕塑公园。(记者龙露)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