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医提醒: 冬季四类人群宜适时进补

2017-11-26 16:42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中医提醒: 冬季四类人群宜适时进补

“小雪”节气已至,不少人开始关注冬季养生。中医专家提醒,气虚、阳虚、年老和术后康复人群,可合理进补,从而增益健康。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首席中医专家王世彪说,民间素有“冬令进补,春天打虎”的说法,大致意思为冬季是人体吸收营养、贮藏精华、恢复健康的最佳时机。

“中医认为,人有精气神必须靠阳气。”王世彪介绍,气虚者会气短乏力,阳虚者多出汗怕冷、精神不振,老年人和术后患者大多阳气亏虚,应通过食补来增加体内热量,改善因阳气不足导致的手足不温、畏寒怕冷等症状。

王世彪介绍,我国各地有不同的食补特色,如北方人爱食用羊肉,南方人多喝保健茶品。“像东汉名医张仲景创制的当归生姜羊肉汤,有助于温补肾阳、益气养血,深受天南地北人的欢迎。”他说,此外当归、黄芪、人参都是理想的温补药材,可以补足五脏阳气。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梁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