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又闻圣诞钟 基金经理歇歇工?

2017-11-25 17:03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又闻圣诞钟 基金经理歇歇工?

一看标题,也许有读者朋友会问:港股市场上的那句谚语是“圣诞钟,买汇丰”才对吧?没错,汇丰控股(00005.HK)是港股投资者尤其是散户心目中的爱股,因其是大盘股、股价波动小,被投资者亲昵称为“大笨象”。

其实,“圣诞钟,买汇丰”的说法,主要是因为汇控派息比率高,股息率通常超过5%,而且每年分红4次,也就是说,汇控的股东们每个季度都有股息可收;另外,汇控管理层也公开表示过,公司以每年增加派息为目标,希望以此回馈投资者的支持;加之汇丰控股的业务遍及全球,风险比较分散,支持其股价如“大笨象”一般表现稳健。因此,汇丰控股成为港股投资者钟爱的“收藏品”。

那么,距圣诞节假期还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为什么现在想起“圣诞钟,买汇丰”这句股市谚语呢?

近来,港股的走势可谓“步步高”,令很多中小投资者兴奋不已。不过,笔者在与外资证券业内人士和基金经理交流时发现,他们大多并不像散户投资者那么的进取,虽说离圣诞节还有几个星期的时间,但是在本周感恩节到来之前,已经有人开始计划将近期的传统假期连起来,给自己放一个轻轻松松的长假了。有基金经理认为,港股在下半年以来的凌厉走势颇有点出人意表,却帮助他们早早完成了今年的指标,即使后面再怎么涨,自己也是“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了,所以干脆歇歇工。

11月份以来,确切来说,在腾讯控股(00700.HK)公布季报后,港股在腾讯、中国平安H股等大蓝筹的推动下一路高歌猛进,在时隔10年后,恒生指数于22日站上了30000点大关。一时间,港股市场上群情汹涌,一些中小投资者认为,即使恒指重上30000点,也是“高处未算高”。不过,不少有经验的香港证券业人士提醒投资者留意,这波行情是由腾讯、中国平安H股等个别蓝筹股牵头,从近期盘面来看,并未出现普涨的情况,在11月22日恒生指数站上30000点时港股总成交为1570多亿港元,较2015年5月的2915亿港元相差一倍,而那时的最高点为2700点左右。因此,后市大盘能否在近期再创新高仍是未知之数,建议投资者保持理性和冷静。

交易数据显示,港股恒生指数最近一波升浪,是从腾讯公布三季报后展开,连续急涨了五个交易日并且上摸至30200点的最高点,累涨幅度超过有1300点。值得留意的一点是,港股节节走高也吸引不少香港以外的资金不断涌入,今年累计有超过4000亿港元流入港股,其中近3000亿来自通过互联互通机制下通过港股通南下的“北水”,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33%;单计沪港通,近三年来,净流入超过6000亿港元;而近来大受热捧的当属以互联网、AI(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经济股,绝大部分“北水”热炒的是内地投资者熟知的品牌,例如:腾讯和中国平安,两只个股在星期三大市总成交额1570多亿港元当中,就分别占约13.8%和6%。在此期间,腾讯前总市值一度突破4万亿港元,超越了Facebook,仅次于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及亚马逊,成为全球市值第五大的企业,与阿里巴巴等内地这些科技网络股一道,让市场重温了一把2000年那一波科网股带来的狂热。

对此,有基金经理提醒投资者:那次科网股的狂,曾经让全球的投资者尤其是美股、港股的股民兴奋过一段日子,直至科网股泡沫爆破,大家才意识到一些只讲概念憧憬的企业其实毫无实际盈利支持,不断大手大脚“烧钱”却不知何年何月才有回报,这成为一个惨痛的前车之鉴。另外值得留意的是,近期恒指大升过于倚赖腾讯,而到了下个月初,恒生指数将进行成分股的调整,届时,腾讯所占比重将由目前的11.5%下降至10%,指数基金可能因此需要沽货调整组合配置;另外,到12月中旬,美联储极有可能再次加息,市场对此已早有共识。这些因素都可能对港股市场带来趋势性的变化,需要投资者关注。

现在距离圣诞节假期还有一个月时间,基金经理们便早早免战高悬,收拾心情去放假,看来也是一个不错的选项吧。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吕锦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