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金价波澜不惊的背后

2017-11-24 14:32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金价波澜不惊的背后(经济透视)

一直以来,金价都是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晴雨表。然而近一个时期以来,虽然各国政治经济博弈较为激烈,意外事件不断出现,但金价似乎并没有随之相应大起大落。金价这种“温吞”走势,是否意味着在一定程度上黄金丧失了避险功能,其对国际政治经济的敏感度下降了呢?

并非如此。政治经济各方面因素的博弈一时难解难分,前景不甚明朗,在很大程度上对冲了金价利好和利空因素的影响。反应在金价的走势上波动较小,才给人造成“金价影响力不再”的错觉。

以美国为例,虽然失业率创16年来新低,平均时薪增长强劲,但是通胀一直不尽如人意;尽管飓风扰乱了海湾的生产,使得汽油价格大涨,但9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增长仅0.5%,低于预期,核心CPI也连续6个月低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此外,美国国内两党政治博弈的激烈程度不断加剧,政策制定者们对美国的通胀前景有分歧,市场分析家们对美元的涨跌前景也存在分歧。虽说美国经济进入复苏通道无疑,但不确定性依旧存在。利好、利空交织使得金价波动不甚明显。

欧洲经济也是同样的道理。虽然欧元区公布的一连串经济数据表现强劲,令非美货币大获提振,也给黄金价格提供了下行理由,但欧洲内部问题仍然非常多。特别是英国的“脱欧”谈判进程一波三折,双方在分手费等问题上存在很大分歧,让英国和欧盟生出了许多内耗。此外,欧洲内部结构性问题隐含的危机也不容小觑,新兴市场国家也遭遇不小的经济增长挑战。

从政治层面看,放眼全球,各种因素也是好坏参半,显现出极大不确定性。二战后建立的国际关系范式似乎遭到了极大挑战,国际关系和形势十分微妙;在欧洲,各种“独立”主张和“公投”效应,既是经济不振的结果,也是经济受伤的原因;美国则在国际上掀起了更多波澜,从退出《巴黎协定》到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等,各种“故事”不断。如此种种,近来黄金略显平淡的走势就很容易解释得通了。

美联储自去年12月以来多次加息,已远超市场预期,且紧缩意图十分明显。目前,12月份再次加息的预期和呼声越来越明显。这些消息对美元的支撑和对黄金的制约显而易见。各种地缘政治冲突带来的效应又在一定程度上给了金价一定的支撑,致使黄金价格既不至于高扬,也一直具有相当的支撑。从目前看来,在各种结构性矛盾没有解决之前,这种走势仍将继续。其实,眼下看上去波澜不惊的金价,背后则是错综复杂和波澜壮阔。

(作者为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万 喆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