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投资者结构发生较大变化 四类资金成主力

2017-11-24 08:35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投资者结构发生较大变化 四类资金成主力

近年来,A股投资者结构发生较大变化,从资金规模上来看,专业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比稳步提升。

据招商证券测算,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机构投资者(不含汇金持有的四大行股份)在A股持有60772.05亿股,占自由流通股的比例约为29%。其中,公募基金7.99%、私募类(包括阳光私募基金和资管)4.16%、保险保障类7.06%、国家队6.82%、境外资金2.63%、券商自营0.52%。可见公募、私募、保险保障类及国家队资金是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四类资金。

近期,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在“2017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将持续改革股票发行和退市等制度,进一步健全优胜劣汰机制,积极引导各类长期资金有序入市,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

上海财经大学量化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曹啸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股票市场是成熟市场的经验,也是股票市场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股票市场规模的扩展和交易复杂程度的提高,进行股票投资的参与成本会不断增加,对于投资者的专业水平和理性程度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在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当中,可以更好地避免各种来自于个体非理性因素对于股票市场的冲击,容易形成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因此,引导更多类型的机构投资者有序入市,意味着家庭和个人有更多、更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可以选择,股票市场的投资风格可以向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转换,缓解非理性因素对于市场的冲击,从而吸引更多家庭通过机构投资者参与股票市场交易。”曹啸表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焕波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构投资者资金量大,投资决策相对理性,往往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特点,有利于证券市场的健康和稳定发展。目前我国已形成了以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为主,社保基金、QFII、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其他机构投资者相结合的多元化发展模式。

“下一步,要完善投资机构自身治理,加强法律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机构投资者的理性投资行为。要丰富投资机构种类,扩大投资机构在证券市场投资规模。鼓励投资机构实施多样化的股权投资方式,可以投资普通股,也可以投资优先股。总的来说,更多投资机构以更多样方式进入证券市场,有利于二级市场扩容和活跃,有利于一级市场顺利发行,对我国国有企业混合混合所有制改革具有重大推动作业。”张焕波表示。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苏诗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