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京津冀三地古玩城共建“智慧脑”

2017-11-23 19:5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京津冀三地古玩城共建“智慧脑”

11月23日,“2017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开幕式上,京津冀三地古玩市场的“首席”签订《京津冀文物、艺术品文化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智慧脑”,共享文博市场大数据。

博览会还专门开辟展区,为三地收藏家搭台展宝。沉香山子摆件、和田白玉久寿如意和一批清末老玩具亮相。

三地共享古玩资源

此次签订协议的3家古玩市场分别是北京古玩城有限公司、天津天街古玩珠宝城和唐山冀东古玩城。虽是近邻,但三地古玩市场交流以往多依靠商户“串场”,市场之间的深度交流寥寥。

此次签订协议后,三地将整合优势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北京古玩城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家古玩市场将相互“站台”,一家举办博览会、拍卖会、古玩讲座、鉴定、论坛、培训等,另外两家也能享受资源。“协议中明确写了,要鼓励和倡导各合作方互为参展单位、互为嘉宾等,开办各项展览、展销会。”

三地古玩市场还将互为“军师”,通过参观各地艺术品机构、古玩市场、博物馆,学习借鉴当地资源优势,为对方开“药方”促提升,解决平台成员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

三地市场将建“数据库”

除了线下资源,线上资源也将互通。三地古玩市场将建立合作机制,设立专门的联络部门,互通各自市场发展情况,将交流市场经验等统一录入“数据库”。

各市场及活动的客流量、成交额、热门品类、人群分析等数据都将数字化,京津冀古玩市场数据分析报告也将定期发布。“目的是更有效地了解和预判三地投资走向,规范古玩市场健康发展,及时开拓跨区域合作业务。”

另外,三地古玩市场还将联合各地收藏家协会、私人藏家、博物馆等机构,探索创新发展路径,深度挖掘特色文化资源。

京津冀古玩商集体亮宝

昨日,京津冀古玩界的合作已经拉开,三地古玩商征集展上,30余件展品露脸儿。其中10件如意材质不同、造型各异,倍显珍贵。一柄和田白玉清莲如意由一整块和田白玉雕刻而成,柄部为两根荷叶梃,顶部是一支大莲蓬头,中间是一朵盛开的荷花,花中心是一个荷叶拥簇着的小莲蓬,一片荷叶上雕着两只青蛙,寓意“清廉如意”。

还有一批清末玩具也在展示之列,其中既有常见的七巧板、九连环等,也有仙人穿越、砖塔模块等如今已经淡出的老玩具。“中国的传统玩具很有特色,也是一项专门的收藏门类。一些玩具质地讲究,因此很具有收藏价值。”北京古玩城相关负责人举例,“此次展出的九连环、智慧板等都是象牙质地的。”

这些古董玩具,观众不仅可以看,还能上手玩一玩。“红楼梦里就有玩九连环的情节。前段时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夫人梅拉尼娅女士共同参观了东城区板厂小学,小学生们送给两位夫人的礼物就是鲁班锁。我们希望通过展示,让更多人了解三地历史,关注三地文化。”(记者 刘冕)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