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旅游平台卖机票“不搭售就亏本”,专业人士:应允许收服务费

2017-11-23 19:06 澎湃新闻

来源标题:旅游平台卖机票“不搭售就亏本”,专业人士:应允许收服务费

临近年末机票销售的高峰期,以代售机票为主营业务的在线旅行平台们却未必高兴地起来:国内机票代理的佣金大幅降低;“捆绑销售”保险等产品做法又引起消费者的不满,并影响了品牌商誉。

眼看着进入机票销售的黄金时期,但在线旅行社却面临越卖越亏的窘境。究竟是“一刀切”地干脆取消国内机票代理业务,还是在盈利模式上另寻突破,成为了摆在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们面前的一大难题。

近日,有关机票代理可否向客户收取服务费的话题在业内引发热议,而澎湃新闻也了解到,包括携程在内的大型机票代理商们正在研究收取服务费的可能性。对此,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消费升级的当下,机票代理收取一定服务费或已能够被消费者们所接受,但前提是服务费必须收得公开透明、物有所值。

“消费者反感的并不是多收钱,而是钱收得不明不白,以及收了服务费又履行不了相应的服务。”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代理方必须先明确自己的职责,提升服务质量,消费者才会真心认可服务费的收取。

机票代理抱怨收入直线下降、无利可图

近一年多来,机票代理们的生存困局变得尤为明显,原因便是国内机票代理费发放标准的改变:从原来的“前返+后返”佣金模式变为了固定代理费的模式。

一位票代企业的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前返+后返”的佣金模式是按照票面价格给予机票代理商一定比例的佣金返现。其中,“前返”比例统一为票面价格的3%,“后返”佣金比例则为2%至5%不等,也正是因此,“前返+后返”被业界俗称为“3+X模式”。

“过去3+X模式卖一张机票,代理一般总共能拿到4.5%到5%的返点,也就是说卖出一张1000元的机票能赚50元左右。”该负责人举例。

然而,到了2014年,机票代理们的“好日子”似乎就到头了。当年,航空公司们普遍开始“提直降代”,顾名思义就是提高航空公司直接销售机票的比例,并降低代理费用。

2016年7月,航空公司开始实行固定代理费的模式,平均一张经济舱机票给予代理的返点大约为10元。这让票代们的盈利空间大大缩减。

“卖一张机票只有10元代理费,连成本都不够。”该票代企业负责人抱怨,“首先是交易成本,不管是信用卡,微信、支付宝等交易方式,都要收千分之三的左右交易手续费;然后是人力成本,要请一批专人负责售前、售后的事情。”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陶宁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