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光大保德信两基金亏钱排名垫底 模型失效业绩难翻身

2017-11-23 11:15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光大保德信两基金亏钱排名垫底 模型失效业绩难翻身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3日讯 (记者 康博) 2017年已经快要走完,而对于基金来说今年可谓是“贫富”差距扩大的一年,踩对行情的基金盈利颇丰,但失落的基金则很难翻身。根据媒体报道,今年量化基金的表现一直差强人意,其中光大保德信旗下的光大量化核心和光大风格轮动基金截止11月21日收盘,年内业绩分别为-5.1%和-21.8%。业内人士表示,量化基金是根据历史数据进行多因子配置,但在行业龙头强者恒强的背景下,这一策略在短期内很难有所表现。

光大保德信旗下两量化基金业绩惨淡

据同花顺数据,截至目前,在全市场255只量化基金中,有一成年内业绩为负,这与去年其风光无限的情景大相径庭,其中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旗下的两员“大将”格外显眼,它们分别是光大量化核心和光大风格轮动。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截止11月21日收盘,二者在年内的净值表现分别为-5.1%和-21.8%,而排名则分别是686只的第630名和2037只的2035名,虽然前者是股票型基金后者是混合型基金,但它们的策略却都以量化为主。

光大量化核心披露的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为坚瑞沃能、保利地产、蓝光发展、万华化学、广和通、京东方A、陕西煤业、九洲电气、川金诺、华新水泥,虽然有八只股票在三季度都为上涨,但无奈个股持仓占比太小,且过于分散,从而导致整体业绩差强人意,这也是量化型基金的通病。除此之外,这类基金在每个季度的持股均有较大变化,短期频繁换股或许也是其弊端之一。

在不佳的业绩面前,该基金也逐渐被投资者抛弃。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其资产规模持续缩水,已经由去年底的33.88亿元,缩水到今年三季度的28.90亿元。

而光大风格轮动在三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为雪莱特、科新机电、田中精机、高盟新材、普丽盛、蓝英装备、博思软件、光莆股份、鲍斯股份、联得装备,但在三季度里,仅有三只股票上涨。

从基金介绍中获悉,光大风格轮动是一只“指数轮动化”产品,即构建大盘、中盘和小盘三类股票库,通过量化模型的方式来跟踪、预测 A 股市场的风格轮动规律,在不同时期从大中小盘板块中选择出未来表现相对强势的,并集中投资于该板块。

该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谈到,三季度风格轮动基金配置偏向于业绩与估值错配(业绩较好、估值相对不高)的中小市值股票,但8月后的反弹行情中表现低于预期。而该基金的规模本就不大,2016年年底才0.74亿元,在不断的缩水中,又继续下降到了今年三季度的0.5亿元。

根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有业内人士表示,从业绩来看,今年表现最好的依然是多量化模型策略量化基金,该类量化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达到13.60%,而仅采用多因子选股模型的量化基金表现较差,平均收益则仍然为负。“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光大风格轮动基金均采用多因子选股模型策略,因子选择、各因子的权重配置都会对业绩产生影响。”

策略风格难以适应市场行情 全年业绩难翻身

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光大保德信)成立于2004年4月,由中国光大集团控股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光大证券)和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保德信)旗下的保德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保德信投资管理)共同创建,公司总部设在上海,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6亿元,两家股东分别持有55%和45%的股份。

资料显示,光大保德信旗下仅有两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其中光大量化核心(360001)亏损5.1%,另一只净值却上涨达31%。而在26只有可比数据的混合型基金中(各份额分开计算),仅有三只基金亏损,其中光大风格轮动(002305)亏损最多,达21.8%,其余两只光大动态优选和光大中小盘混合亏损幅度仅有0.6%、0.03%。

中国经营报报道,从今年前三个季度的业绩对比看,光大量化核心三季度净值增长率3.25%,业绩比较基准为4.19%;二季度净值增长率为-9.02%,业绩比计较基准为9.71%;一季度净值增长率为-3.64%,业绩比较基准为3.99%。

光大风格轮动基金三季度净值增长率为2.56%,业绩比较基准为3.93%;二季度净值增长率为-17.3%,业绩比较基准为0.22%;一季度净值增长率为-3.59%,业绩比较基准为0.89%。

可以看出,虽然在第三季度里,上述两只基金的净值表现要明显好于上半年,但基于其他多因素看,要想扭转全年的亏损状态难度很大。

天相投顾相关负责人称,当今世界发展速度难以想象,互联网、新能源等行业陆续崛起,量化基金显然是根据以往的数据来分析未来市场的发展和规律,然而市场的多变带来的是这种基金模型的失效。

谈到对量化基金后市的预期,好买基金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将会更为明显,这意味着中短期内,分散配置的量化基金业绩依然较难有所表现。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