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尔康制药承认虚增净利润2.31亿元 复牌后一字跌停

2017-11-23 10:4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23日讯 11月22日晚间,停牌超过半年的尔康制药发布自查报告,承认2016年年报虚增净利润2.31亿。11月23日,尔康制药复牌后股价一字板跌停,目前报于10.31元。

据尔康制药披露,本次自查发现的问题将使尔康制药2016年度财务报告出现重大业绩差错,预计将调减净利润2.31亿元。尔康制药2016年年报虚增利润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柬埔寨尔康虚增主营业务收入2.29亿元,预计虚增净利润2.09亿元;另外一部分是公司在北美地区的代理商SYN公司产生销售退回,未能及时进行会计处理,导致虚增主营业务收入0.26亿元,虚增净利润0.22亿元。

尔康制药称,此次虚增利润中的2.09亿元,很大原因就是“抢跑”造成的。

公告称,2015年,各省市陆续出台了药品集中采购的改革文件和相关规定,经销商向公司反馈的信息显示,尔康制药生产的淀粉胶囊制剂产品进入河南、云南等省份的单列分组招标计划。为此,公司启动了原材料采购备货工作,并通过第三方供应商向柬埔寨尔康采购空心胶囊用改性淀粉。此后,各省份药品集中采购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所有单列分组招标的药品采购政策均未能实施。重大政策变动造成的后果是,公司备货的空心胶囊用改性淀粉未能全部对外形成销售。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应将上述内部采购未实现销售部分收入在合并报表中进行合并抵消。尔康制药称,在2016年财务报告准备期间,公司业务部门和柬埔寨尔康未就上述内部采购事项及时与财务部门进行信息传递和沟通,最终导致公司年报虚增主营业务收入2.29亿元,预计虚增净利润2.09亿元。

除了虚增利润,外界还对柬埔寨尔康的“18万吨药用木薯淀粉生产项目”的高毛利率与海关数据疑惑颇多,尔康制药在自查报告中也对此进行了详细说明。

公告显示,“18万吨药用木薯淀粉生产项目”系尔康制药于2013年11月使用部分超募资金及自有资金共计 2 亿元在柬埔寨尔康投资建设,于 2014 年 3 月正式投产。按照此次自查报告调整后的数据,该项目2016年净利润仍可达4亿元左右,是可研报告预计净利润的7倍左右。

对于外界的质疑,尔康制药将高利润率归结为技术进步。“2014年12月,公司改性淀粉系列产品生产工艺日趋成熟,并通过技术改造,使该项目生产线同时具备普通淀粉和改性淀粉的生产能力。随着高附加值产品改性淀粉产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该项目所产生的收益超过了立项时预期。”

据尔康制药披露,更正后,2016年尔康制药普通淀粉毛利率为2.17%,改性淀粉毛利率为89.66%。2016年,中国海关从柬埔寨进口木薯淀粉3.09万吨,其中柬埔寨尔康销往中国的普通木薯淀粉1.09万吨;从柬埔寨进口改性淀粉2861.2吨,其中柬埔寨尔康销往中国(含香港)改性淀粉系列产品2807.2吨。其指出,柬埔寨尔康的高额利润主要来自2807.2吨改性淀粉系列产品。

据记者了解,2017年 8月12日,中邮创业基金和华夏基金将尔康制药股价估值下调至为9.17元,较停牌前股价11.48元下调20.12%;安信基金给的估值更低,只有8.35元,较停牌前股价下调27.265%,相当于停牌前三个跌停。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