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前三季20省区GDP增速较上半年回落 23地跑赢全国(表)

2017-11-23 08:41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前三季20省区GDP增速较上半年回落 23地跑赢全国(表)

2017年前三季度31省区GDP增速排行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3日讯(记者 杨淼)近日,国家统计局正式公布了31省份2017年前三季度GDP数据。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前三季度有23个省市GDP增速跑赢全国,北京、河北、黑龙江、天津等8个省市的GDP增速低于前三季度全国水平。目前来看,贵州、西藏表现最佳,前三季度增速均为10.1%,较全国高3.2个百分点。

  20省前三季度GDP增速较上半年回落

  甘肃、天津增速回落幅度大

据记者统计的表格中可以看到,与上半年GDP增速相比,全国31个省市中有贵州、西藏、重庆、云南、安徽、四川、陕西、河南、附件、宁夏、广东等在内的20个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有所回落。仅有5个省份的GDP增速有所增长,分别是浙江、新疆、山西、上海、辽宁。另外江西、湖北、海南、江苏、北京、黑龙江6个省份的GDP增速与上半年持平。

其中,甘肃省前三季度GDP增速与上半年相比回落幅度最大,回落了1.4个百分点。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甘肃GDP第一季度增速为6.1%,上半年增速为5.0%,前三季度增速为3.6。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红驹认为,甘肃回落较快可能与环保督查力度加大、控制环境污染有关,工业生产等相关行业产业增速下降。

另外,记者注意到,天津省增速较上半年回落也十分明显。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介绍,天津经济增速有所回落,既有来自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也有主动调控的原因,同时也是天津市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所要面对的客观现象。她表示,近二十年来,天津经济增速基本保持了两位数增长,经济总量不断扩张,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接近了1.8万亿。面对大基数、高起点,天津经济继续保持6.0%的增长速度,虽有所回落,但仍可以说是来之不易。

  前三季度23省GDP增速高于全国

  贵州、西藏增速并列第一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全国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据了解,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去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经济连续九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发展的韧性明显增强。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从目前31个省市GDP增速情况来看,西藏、重庆、贵州、云南、江西、安徽、四川等23个省市增幅超过了全国水平,且同比增幅均不低于7%。其中青海、上海、广西三地地GDP增速为7%。

从表中可以看到,前三季度各地区经济增速仍延续了“西高东低”的态势,贵州、西藏、重庆前三季度季度成绩单依然亮眼,贵州、西藏增速并列第一,重庆位列第三,但记者发现3地的GDP增速较上半年均有回落,西藏地区回落了0.7个百分点。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贵州这几年的表现一直非常出色,从贵州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贵州调查队联合发的数据来看,贵州经济运行延续了近几年来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表现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高于全国、高于西部,居全国前列。从2003年以来,贵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已经连续14年稳定在10%以上,此外贵州经济增速自2011年第1季度以来,已经连续27个季度保持在全国前三位。

另外,记者发现,除了贵州,重庆在2013年-2016年,GDP增速连续4年保持10%以上。而前三季度,贵州经济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并且在GDP层面超越了天津,成为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四座一线城市的中国GDP第五城。

  东三省经济明显回暖

  辽宁GDP增速仍垫底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黑龙江、吉林、辽宁前三季度GDP增速分别为6.3%、5.7%、2.5%。辽宁从2017年第一个季度开始GDP增速由负转正,前三季度增速达2.5%,较上半年回升了0.4个百分点。东三省上半年GDP数据向外界持续释放经济回暖信号。

黑龙江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3%,与上半年持平,黑龙江省省长陆昊称,黑龙江省主要经济指标达到了近四年来的最好水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就曾表示,一方面,东北经济回升可能来源于去年以来统计数据“挤水分”导致的低基数,另一方面,在去产能政策下,工业品价格回升促进工业利润提高是东北经济回暖的重要因素。

  京津冀GDP增速排名靠后

  雾霾治理影响地区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北京、天津、河北三省GDP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6.8%、6.0%和6.7%,分列倒数第八、第五和第七,其中与上半年GDP增速相比,北京持平,河北和天津均出现回落。

天津统计局负责人表示,天津经济的回落有自身产业的因素,也有政策的影响。

天津、河北是典型的工业型城市,主要依靠投资来拉动经济的的增长。2017年以来天津投资增速大幅下滑并在三季度转为负数,影响了天津GDP增速。专家分析,政府对京津冀地区的雾霾治理对当地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影响,环保限产会直接带来工业生产的停滞。

  2017粤苏鲁将继续稳坐“6万亿俱乐部”

  东部省份GDP增速不及西部省份

2017年前三季度31省区总量排行榜。制表人:杨淼

从31省市前三季度GDP数值变化来看,前三名全部为东部沿海地区,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前三季度GDP总额为64815.38亿元、62604.5亿元、54866.8亿元,广东、江苏前三季度GDP总量迈入“6万亿俱乐部”,排名第三的山东GDP突破5万亿。

据记者了解,这已经是广东省连续28年稳坐GDP总量头把交椅了。而从今年的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今年东部三大沿海大省会继续稳坐“6万亿俱乐部”。

中国经济网发现,虽然从GDP总额来看,广东、江苏、山东3省位居前三,可是从31省市GDP增速排名来看,广东排位14,江苏排位19,山东排位18,且三省的GDP增速也没有很高,为7.6%、7.2%、7.5%,远不及很多西部地区省份的增速。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