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票房突破500亿 好片依然被错待

2017-11-23 08:3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票房突破500亿 好片依然被错待

截至11月20日,2017年全国电影票房突破500亿元,这是中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但是,这个令人鼓舞的数字并不能掩盖问题。近期不少好的国产电影又被市场错杀了,《相爱相亲》、《不成问题的问题》、《暴雪将至》遭遇了口碑与票房的倒挂。看来,中国电影市场还需要继续为艺术扫雪破冰。

在第3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斩获“最佳艺术贡献奖”、“最佳男演员奖”两项大奖的《暴雪将至》17日在内地上映,拿下7.2分,目前票房为2000多万。但是,同期上映的《降魔传》评分仅3.2, 60%的观众都给出1星差评,已沦为烂片行列,票房却为7000多万。

《暴雪将至》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工厂的保卫科长余国伟,一心想侦破“连环女尸案”成为“神探”,由此引发的一系列故事。影片是导演董越的银幕处女作,但寒彻人心的气质和顺畅的故事节奏、独特的影像画面非常见功力。整部电影稳定而又老到,有一种静水流深的力量。

不过,《暴雪将至》并不是最“委屈”的,同样精彩的、根据老舍先生同名小说《不成问题的问题》改编的同名电影,于本周二上映,故事折射出的中国式人情和虚伪的官场做派令人拍案叫绝。影片在豆瓣评分高达8.1,但首日票房仅仅破百万,口碑与票房形成强烈倒挂。

无论上述两片的叙事有多精彩,演员的表演多么到位,它们却因为“艺术”二字而被耽搁。这种艺术气息大于商品属性,致力于剖析人性的影片在中国电影市场上一直都命运坎坷,一直都是“小众”的选择。再加上之前张艾嘉导演的《相爱相亲》也被市场所错待。好片又一次在票房上输给了幼稚、庸俗的烂片。

按说,人们的欣赏口味应该与票房同步提高,人们的观影需求应该更加多元化,观众的心态也应该更为成熟,严肃的创作会被更多“识货”的观众所追捧。但是,目前残酷的现实并不支持这样的“假设”。观众对于电影的视域,还是偏于狭窄,很多电影仅仅靠爱情、搞笑、偶像的标签就能够获得流量,而许多有深度的作品却无论怎样用心,都难以让观众来看一眼。

以至于,整个演艺界目前对于好的电影、好的表演方式都缺乏认知。宋丹丹日前就在微博发长文表示了自己对表演的看法:“表演艺术——不能只讲表演不讲艺术。导演让哭你就能哭出来,让笑你就能笑出来,这只是表演的基本功。更高层次的创作是演员要根据故事情节和人物设定,选择一种自己对角色深入理解后最贴近角色的表现方式,这才是表演艺术,是一个演员对‘艺术美’的态度……”这是宋丹丹第二次对过于表演情绪、过于用力的哭戏提出建议。

但是,看惯了烂片的观众对于电影的鉴赏力都浮于表面,演艺界对于表演也都是粗糙而低级,中国电影急需一些“讲究”的、深耕细作的作品来提升整体水平,提高观众的“见识”。但是,如果市场不支持、观众不认可,那么这样的影片创作者又怎能长久地坚持自己的艺术主张?

可以说,《暴雪将至》、《不成问题的问题》、《相爱相亲》等影片代表着一种严肃创作的态度,这种态度若被长期忽略,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和关注,而投机取巧的烂片却屡屡被票房鼓舞的话,那么,这个市场将会变得多么畸形,就显而易见了。届时,真正可怜的不是艺术片,而是那一双双毫无鉴赏力的、把恶俗当有趣的眼睛。

文/本报记者 肖扬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肖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