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全球首发新品数创历届之最 高交会亮出创新硬实力

2017-11-22 09:26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高交会 亮出创新硬实力

11月21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闭幕。这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展会。

本届高交会以“聚焦创新驱动 提升供给质量”为主题,为期6天,共举办252项活动;参展商数量达3049家,参展项目10020个,观众59.2万人次。

新产品新技术占项目展示总数的22.4%

能够“凭空造水”的机器、仅30秒就能完成充放电的柔性电池……今年,高交会举办60多场产品发布会,发布1704项新产品、539项新技术,创历届全球首发新品之最。

上懂天文下知地理的客服机器人“艾娃”,精通71道食谱的炒菜机器人“智味来炒菜机”……高交会上展示的服务机器人形态各异、品种繁多。

“目前,我们的机器人产品,已广泛应用在银行、机场、医院、政务等不同行业场所,分别履行着客服、迎宾、导购等职能。”打造艾娃机器人的深圳神州云海公司CEO郭丽丽说。

本届高交会还重点关注虚拟增强混合现实、物联网、新材料等领域。高交会期间,深圳市光明新区与深圳市经信委签约,共建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示范基地。

数据显示,本届高交会新产品、新技术,占展览项目总数的22.4%,不少都是“全球首发首创”,我国在众多科技创新领域逐步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

现场配对洽谈超过300场次

除了引领技术发展,高交会同样在逐步引领产业革新。

在1号馆,广州身临其境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总是排着长龙。极速飙车、科幻对战、仿真滑雪……该公司不仅提供单一的虚拟现实游戏项目,还有虚拟现实主题公园的技术搭建等整体服务。2016年已经推出国内首家、全球第三家虚拟现实主题公园。

除了互动娱乐,虚拟现实还被应用在远程教育、摄影摄像、建筑设计等领域。据预测,2018年中国虚拟现实市场将突破百亿元大关;到2021年,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虚拟现实市场,行业整体规模将达到790.2亿元。

高交会交易平台的作用也在不断强化。

本届高交会上,新疆展团签约10个项目,涉及金额38.12亿元,创历史新高。这10个签约项目包括制药、电子商务、水产养殖、工业化工、基因工程等。

深圳龙岗区也在本届高交会上举办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活动共签署11项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额超过32亿元。

全国各省区市也积极参展,进行项目配对洽谈。比如,北京市已是连续19年组团参加高交会,设立了“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关村科技创新成果”两大展区;上海市则带来30个项目参展,重点展示智能制造装备技术、下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与新材料技术三大领域的创新成果和产品。

本届高交会举行项目融资路演、项目配对洽谈、海外买家采购洽谈会、国际展商商务考察等,吸引5000多位投资商参加,现场配对洽谈超过300场次。

服务“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捷克展台内,来自艾普利诺公司的一款纳米防霾透气窗纱成为观众追捧的“明星”。它不仅可以阻隔包括PM2.5在内的细小固体和液体颗粒,而且清洗方便,高效保护作用维持3—5年。

“这是我们首次参加高交会,受到很多中国企业家的欢迎。收获很大,结交了很多代理商、合作商和一些深层次合作伙伴。”艾普利诺公司品牌经理戴融说。

从首届的5个外国政府团组,到如今包括46个国家和欧盟在内的49个外国团组,高交会“国际范”越来越浓,影响力不断扩大,为促进中外高新技术领域更广泛合作,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外国团组中,既有连续多年参展的德国、俄罗斯、英国等“老朋友”;也不乏阿根廷、巴布亚新几内亚等“新面孔”。同时,本届高交会吸引27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参展,并举办“一带一路”创新合作论坛、绿色农业创新发展论坛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高交会1号馆设立约200平方米的“香港科技展区”,展示香港最新科技及研究项目,并将11月16日特设为“香港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吕绍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