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透视混改:地方国企入围国家试点 51家停牌公司引猜测

2017-11-22 09:11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透视混改:地方国企入围国家试点 51家停牌公司引猜测

前不久,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第三批试点名单,已确定将31家国有企业纳入第三批试点范围,其中既有央企,也有地方国企。此前,两批19家央企试点的重点任务正在逐步落地,先行先试、示范带动的作用逐步显现。而资本市场中,涉及国企混改概念的上市公司,也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第三批混改迫近

继前两批试点混改的国企外,前不久,第三批试点名单也已敲定,共计31家国企,国务院国资委正在抓紧指导试点企业制定实施方案。从时间进度看,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进度,符合中央工作计划安排。

据记者了解,行业内人士较为关注的是,试点企业总数猛增到31家;部分地方国企也入围试点范围,未来国企混改的步伐将会加快。

综观目前央企、国企混改情况,基本是在子公司、孙公司层面推进改革。而联通混改是通过证监会“开绿灯”的方式,属于“特事特办”的特例,其他央企、国企很难享受到这种“特批”的待遇。地方混改中,山东交运、云南白药等几家国企是在集团公司层面上进行改革,可以作为地方国企、乃至央企的混改样本。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经济学博士刘诚近期一直对国企混改进行调查研究。他发现,现在国企重组或股份出让基本上是由央企、地方国资、社保基金等接手,民间资本的参与热情并不高。为了迎合国企改革的主流方向,现在各地对国企混改出现了一些错误解读,把国企交叉持股和国企兼并民企都当做混改的方式。这显然是为“混”而“混”,而非为“改”而“混”。

北京大学教授唐遥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资本入股国企将带来一系列的变化。从客观的硬指标来说,民企入股会降低国企杠杆率,提高净资本;从其他的“软指标”来说,国企将通过混改引进新的专业经营能力;从公司治理的角度来说,国企混改有利于提高决策水平,加强对企业运营的内部监督;从激励机制的角度,改进内部激励制度能提高现有资源的运用效率。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