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荣华实业业绩不振迎来新东家 原大股东14亿元让出控股权

2017-11-22 08:58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荣华实业业绩不振迎来新东家 原大股东14亿元让出控股权

荣华实业11月21日发布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本次权益变动系公司第一大股东武威荣华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约1.09亿股公司普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37%)协议转让给上海人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未触及要约收购。

高溢价卖股

荣华实业介绍,本次权益变动将使公司控股股东由荣华工贸变更为人和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张严德变为郑建明。荣华工贸将所持公司股份约1.09亿股以每股12.84元的价格转让给人和投资,股份转让总对价14亿元。除非双方另行约定,否则上述已确定的转让价格不再因本协议签署后标的股份市场价格变化而进行调整。

数据显示,荣华实业目前处于停牌状态,公司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为5.12元/股。按此算来,人和投资以溢价1.5倍的价格收购了上述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荣华工贸上述股权转让还包括公司的负债。荣华工贸与人和投资签署的协议显示,若2017年12月15日前该交易已经通过交易所股份转让合规性审查并出具无异议函,2017年12月15日前,人和投资通过第三方律师事务所监管账户将7.6亿元股份转让价款直接支付给荣华工贸的债权人中国建设银行、兰州银行和甘肃银行,荣华工贸上述债权人于收到7.6亿元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上市公司约1.09亿股股份质押解除手续;荣华工贸保证上述上市公司股份解除股份质押后2个工作日内将其过户至人和投资证券账户。在上述股份转让成功两个工作日内,人和投资将上述第三方律师事务所监管账户内6.4亿元股份转让价款直接支付给荣华工贸。

此次交易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上交所要求结合本次股权交易的转让方、受让方、债权人的关系和相关利益安排以及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情况,补充说明本次股权交易的作价依据、高溢价收购的原因与主要考虑、是否存在披露内容之外的其他利益安排,以及相关方交易决策的审慎合理性。此外,上交所还要求披露此次股权转让的资金来源等。

转让款远超净利润

荣华实业于2001年上市,公司的主要业务为浙商矿业的黄金开采、选冶、加工与销售。据同花顺数据,荣华实业2014年至2016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分别为亏损2997.55万元、-7262.2万元、-6512.67万元。

荣华实业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43.5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6%;2016年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股东净利润为-6495.56 万元。同花顺数据显示,2001年至2016年,荣华实业累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986万元。显然,上述股权转所得款项远超上市公司多年来的净利。

对于转让股权,荣华工贸解释称,本次权益变动一方面是基于公司自身需要而进行的财务安排;另一方面是鉴于近年来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一直未能实现有效的提升,可持续经营能力明显较弱,公司有意通过引入市场资源丰富的企业经营者,帮助上市公司扭转经营状况不佳的局面,推进公司转型升级,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张 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