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青旅实际控制人恐生变 中国旅游集团入主概率大

2017-11-22 08:57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中青旅实际控制人恐生变 中国旅游集团入主概率大

传闻已久的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青旅)股东生变的消息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11月21日,中青旅紧急发布关于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显示,中青旅及控股股东中国青旅集团公司涉及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更,公司股票自2017年11 月 21 日起连续停牌。

查看中青旅股权结构显示,中国青旅集团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中青旅股权20%,是中青旅第一大股东,而中国青旅集团公司同时也是团中央4家直属企业之一。

对于上述消息的发布,中青旅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觉得很突然,但对于由谁来入主,公司方面也并不清楚。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旅游行业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国青旅集团公司的可选择性其实不多,最有可能的是中国旅游集团以及华侨城,不过从中青旅临时公告的表述“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来看,作为国有法人股权改革,中国旅游集团成为公司新实际控制人的可能性较大。

实际控制人生变

11月21日,中青旅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控股股东中国青旅集团公司涉及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更。鉴于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中青旅,自2017年11 月 21 日起连续停牌。

查看中青旅股权结构显示,中国青旅集团公司作为国有法人持有中青旅17.17%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前十大股东中还有中青创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83%,中青旅表示,中青创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中国青旅集团公司控股子公司,其他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是否属于一致行动人尚不清楚。也就是说,中国青旅集团公司合计持有上市公司中青旅的股权比例为20%。

而中国青旅集团公司同时是团中央4家直属企业之一,中青旅的现任董事长也是来自团中央。2015年年底,康国明被选举为公司董事长,查看其履历发现,康国明长期在团中央工作。

事实上,关于中国青旅集团公司引入新的股东,中青旅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的传闻由来已久。中青旅方面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这则消息虽然发布突然,但也不是无迹可寻。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发布上述公告之前,公司高管人员就开始发生变动,2017 年 1 月份,公司独立董事陈业进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为填补空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提名翟进步为独立董事候选人,并经2016年度股东大会选举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

今年9月1日,中青旅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会秘书王蕾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王蕾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并同时辞去在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及参股子公司的一切任职,王蕾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后续人事方面会否有持续变动还未可知。

中国旅游集团入主概率大

对于“入主”中青旅的公司有可能是中国旅游集团的猜测,上述资深旅游行业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前市场一直有预期中国国旅、港中旅以及中青旅三家会合并,而且三家公司总部都在北京,在前二者已经完成重组的情况下,自然联想到中青旅也不足为奇了”。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与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实施战略重组,重组后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更名为中国旅游集团。中国国旅集团将持有的中国国旅的股份全部划转至中国旅游集团,中国旅游集团成为中国国旅控股股东。

此前中国国旅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组完成后,中国国旅将依托中国旅游集团的资源优势,从客源、渠道、资源三方面来促进国旅股份在旅游产业中的发展布局。

而对于中青旅来说,如果中国旅游集团与中国青旅集团公司重组会有哪些好处呢?查看公司2017年半年报发现,从营业收入分行业来看,中青旅排名靠前的业务分别为旅游产品服务、整合营销服务、酒店业以及景区经营业务,其中,旅游产品服务以及整合营销服务营业收入比上年分别减少12.68%和17.08%,收入有所增长的业务为资源型的酒店业和景区经营,同比增长12.81%以及11.38%。换句话说,中青旅的核心优势仍是景区业务。

中青旅方面也表示,公司中青旅遨游网在维持营收规模的同时毛利有所提升,整合营销业务受 MICE 整体市场环境及大项目周期变化影响业绩有一定下滑,景区业务在高基数基础上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山水酒店业绩实现高速增长,策略性投资稳中有升,继续贡献利润。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7.61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实现净利润3.47亿元,较 2016年同期增长9%。

而拥有国资背景的中国旅游集团优势更多的还是资源型业务,如果上述三者合并也并不能形成绝对优势,“各个旅游公司业务的重点有所不同,虽然说合并重组确实能增强实力,但其它业务为主的旅游企业也有自己的生存空间。”上述业内人士补充道。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刘斯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