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政落地倒计时 “特配粉”注册名单出炉

2017-11-22 08:02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新政落地倒计时 “特配粉”注册名单出炉

11月21日,距离奶粉新政正式落地不足两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目录信息,共批准两家企业3个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其中包括纽康特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氨基酸配方、雅培亲护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菁挚呵护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

有业内人士预测,配方注册未来关注的焦点或将逐渐聚焦在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以下简称“特配食品”)的配方审批上。目前国内市场销售的特配食品主要是雀巢、美赞臣、雅培等国外品牌,国内品牌涉及较少。

数据显示,全球特配食品市场规模价值约700亿元,2016-2020年预计复合增长率约为6%,但中国仅占全球市场的1%。尽管如此,特配食品在中国市场越来越受到关注,政府部门也在不断出台相关政策进行管理。2015年,新《食品安全法》规定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及婴幼儿配方乳粉实施注册管理。

国家食药监总局先后于2016年3月、6月颁布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并陆续发布相关配套文件,今年4月,国家食药监总局成立了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两大类特殊食品的注册管理制正式拉开帷幕。

9月6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总局关于发布《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申请材料项目与要求(试行)(2017修订版)》、《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稳定性研究要求(试行)(2017修订版)》的公告(2017年第108号)”,这意味着此前市场上一些打着擦边球的“特配食品”将必须规范。

去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奶粉新政,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配方注册制度。根据规定,无论是国产品牌还是洋奶粉,每家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企业现有产品和现有品牌的注册期限到2018年1月1日,自2018年起,这些婴幼儿配方奶粉如果想要在中国市场出售,必须获得产品注册证书,未注册者将被勒令退出市场。与普通婴幼儿配方奶粉一样,从2018年1月1日起,无论是国内生产还是向中国境内出口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都应当依法取得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证书。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中国特配食品的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但仍处于发展初期,特配食品种类单调,分型简单,应用领域单一,而且主要原料依靠进口,加工技术落后;无论是产品的使用者、生产者还是监管者,对特配食品的认知都普遍缺乏。国外品牌发展特配食品时间较早,也抢先在国内品牌兴起前进入到中国市场,因而在我国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