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铁路局变公司 谁将从中受益

2017-11-21 10:2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铁路局变公司 谁将从中受益

20日到北京铁路局上班的职工会发现,办公楼外的单位名称换了,不再是“北京铁路局”,一块新牌子上写着“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19日,标志着铁路公司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的新名称挂牌在全国18个铁路局全部完成。(11月20日《北京青年报》)

这是2013年撤销铁道部、成立中国铁路总公司后,我国铁路改革的又一里程碑。此次,全国18个铁路局全部更名为“集团有限公司”,既意味着“铁路局”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也意味着全国铁路事业翻开新的一页——将按照公司制运营。

“铁路局”,从名称看就是一个政府部门。尽管之前是企业性质,但属于“全民所有制企业”,而此次变更为“有限责任企业”,实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设立董事会、经理层和监事会,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市场化程度大大提升。

还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铁路公司也在积极推进改革,如内设机构精简调整,不断优化工作流程等。有业界人士透露,中国铁路公司将更名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如果实现这一步,全国铁路从上到下,政企将会彻底分开,值得期待。

就此次18个铁路局更名改制而言,将会带来多重利好。首先受益的当然是更名后的铁路公司。之前,政企没有彻底分开的铁路局,虽然日子也过得去,但体制机制不够灵活,难以适应市场发展;注册资本和经营范围相对较小,制约着铁路事业做大做强。

而更名改制后,铁路公司不仅治理结构更合理更市场化,而且注册资本与经营范围也大大增加。例如,变更后的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原先42亿人民币,变更为1546.7144亿人民币。而且,铁路公司经营范围比以前扩张不小,这将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这些年来,随着铁路事业快速发展,铁路系统积累了大量资源有待充分开发,如土地资源、旅客资源、物流资源等。比如,中国铁路总公司被认为是国内最大的隐形“地主”,土地储备持有量远高于其他房地产开发商。今后,各种资源将给铁路公司带来更多收益,有利于解决亏损等问题。

另外,受益的是广大乘客。尽管近些年铁路系统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但与不断升级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距离。比如在进入移动生活的今天,WIFI在铁路系统目前只覆盖复兴号等部分高铁,还有很多高铁动车没有覆盖,更别说普通列车了。此次更名改制,有助于提高铁路服务质量和效率,乘客们可从中受益。

同时,此举也利于国家和公众。虽然铁路局从“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有限责任企业”,但铁路企业仍然属于国企,更名改制会让企业更有活力,可壮大国有资产——这也是一种公共财富。另外,更名后扩大经营范围,也给了其他企业与铁路公司更多合作的机会,即可带动其他市场主体发展。

不过,更名改制能否最大化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有待观察。这是因为,企业高管是决定企业前途命运的关键,很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是从局长身份转变过来的,其观念是否真正转变,以及其他职工能否转变观念,都需要观察。假如还是“铁路局思维”,“换汤不换药”,就会影响改制效果。

其实,各集团有限公司能否利用更名改制更好发展,也取决于中国铁路总公司改革进程。作为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人,中国铁路总公司改革成效不仅会起到示范效应,也会推动或制约各集团有限公司发展。因此,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改革更要加快,为各集团有限公司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冯海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