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股价频频走低多家公司股东补充质押

2017-11-21 09:00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股价频频走低多家公司股东补充质押

经过几个交易日连续下跌,A股不少上市公司股价都创下阶段性新低。在此背景之下,多家上市公司股东补充质押,用以规避股价逼近警戒线,所质押股份遭遇平仓的风险。

11月20日晚间,南风股份、红宇新材、威龙股份、九鼎投资、凯美特气、真视通等多家公司均公告称,公司股东进行补充质押操作。

股价下跌引发补充质押

补充质押,是上市公司股东所质押股票股价下跌,逼近平仓警戒线之时,质权人要求股东进行补仓,以避免股价再度下跌触及平仓线,股东需要补充一定数量的股份补充押给质权人。

由于近期A股市场遭遇连续下跌行情,不少上市公司股价也随之大幅下跌。其中,南风股份、九鼎投资与真视通连续创阶段性新低,这些个股创下历史或者阶段性新低后,公司股东的股权质押也接近警戒线,不得不选择补充质押公司股份。

11月20日晚间,南风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杨子善将其持有的74万股公司股份补充质押给银河证券。真视通则公告称,公司股东马亚将其持有的公司120.01万股股份补充质押给民生证券。不过,这两家公司在公告未说明股东的补充质押原因。

威龙股份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王珍海将持有的50万股公司股份补充质押给中泰证券;红宇新材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朱明楚将其持有的689.27万股公司股份补充质押给国泰君安;九鼎投资则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江集团将其持有的1650万股公司股份补充质押给江苏银行北京安定门支行。

这三家公司则在公告中分别解释称,补充质押的股东股权质押风险可控。

威龙股份称,王珍海为公司控股股东,资信状况良好,具备相应的资金偿还能力,还款来源主要包括股票分红、投资收益等,具备良好的资金偿还能力,有足够的风险控制能力,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或被强制平仓的情形。

红宇新材表示,朱明楚资信情况良好,具备相应的偿还能力,其质押的股份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九鼎投资称,公司控股股东中江集团资信状况良好,具备资金偿还能力,所持有的股份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后续如出现平仓风险,中江集团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补充质押、提前还款等措施应对风险。

凯美特气公告表示,公司控股东浩讯科技将其持有的600万股公司股份补充质押给方正证券。同时,凯美特气还解释了具体的补充质押原因。

凯美特气坦言,因近日市场波动股价下跌需增加质押物,浩讯科技将其持有的公司600万股股份与方正证券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补充质押。

补充质押警示风险

其实,出现补充质押就说明公司股价已经逼近平仓警戒线,这已经是一种警示。

一般而言,作为质权人的金融机构为了防止股价下跌对自己的利益造成损失,都会对质押个股的股价设置预警线与平仓线。目前市场上通用的标准有两个,分别是160%、140%和150%和130%。

当一家上市公司股价连续下跌接近预警线时,金融机构会要求相关股东补仓,这时候进行股权质押的股东才需要采取补充质押等方式,避免所质押股份遭遇平仓。

在系列披露股东补充质押的公司中,九鼎投资就在近期连续出现多次控股股东补充质押的情况。记者梳理发现,从2017年10月10日至今,中江集团在一个多月内5次补充质押。而在今年5月份与7月份,中江集团也分别出现了一次补充质押九鼎投资股份的情形。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刘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