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家能投正式成立神华国电重组完成

2017-11-21 08:13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国家能投正式成立神华国电重组完成

11月20日早间,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神华集团”)在京召开重组大会,两家公司合并重组,正式成立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家能投”)。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国电集团资产总额超过8000亿元,神华集团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元。这意味着,新成立的国家能投总资产有望超过1.8万亿元,在能源央企中的资产额仅次于国家电网、中石油和中石化。

据了解,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的合并重组酝酿已久。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均在6月4日发布公告称,6月5日起停牌,控股股东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这被业界猜测为两家公司或正进行重组。6月27日,有传闻称,神华国电重组筹备组已经成立。

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的重组,在两家公司同时发布的“雷同”公告中更为明确。7月4日,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同时发布重大事项进展及继续停牌公告,且内容大部分一致,这被业界猜测两家公司的重组几成定局。在公告中,国电电力与中国神华表示,本次交易对方拟为能源行业大型国企,交易拟涉及能源行业资产,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交易方式正在商讨、论证中。目前该事项正在筹划过程中,尚存在不确定性。

进入8月,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的合并成为定局。8月2日,国电集团安全生产部处长关维竹公开表示,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的合并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合并后,新集团名称暂定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总资产超过1.8万亿元,负债率60%以上。8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披露,两家企业的合并重组已经通过了国务院的批准。

进行重组的两家企业在煤炭、电力、交通等领域均有业务重合,而实现煤电联营,构建煤电一体化,一直被认为是解决目前中国煤电矛盾的重要举措。神华集团是中国第一大煤炭企业,业务以煤为基础,拥有完整的产业链,被业内称为中国最赚钱的煤企。国电集团则是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其为综合性电力集团,以发电为主,主要从事电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受电价机制影响,目前煤电联动不透明,导致上下游企业难以实现共赢,经常出现“煤好电不好”的情况,两家的合并会促使企业经营业绩更加稳定。受到利益共赢的影响,以后会有更多的煤电企业走向合并。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