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7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在北京举行

2017-11-20 16:1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20日讯(记者 凤凰)11月18日-19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年鉴社主办的“2017(第五届)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峰会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探讨如何着眼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QQ截图2017112114004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发表主旨演讲。来自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业部、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粮食局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并发表演讲,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法国等国家农业部官员,欧盟、联合国粮农组织等主要国际多边组织负责人和国际著名农业跨国企业总裁以及专家学者参与讨论。

李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发表主旨演讲。

目前,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迅速,成果显著。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升,连续4年达到1.2万亿斤以上。农民收入增长明显,农民的钱袋子不断鼓起来。农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新进展,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与此同时,农业农村发展的内在动因和外部环境正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并且主要是结构性、体制性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其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新战略,是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举措。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迈上生产结构更顺、产业结构更优、区域结构更合理的新台阶,是当前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选择。

为期两天的峰会内容丰富,主题大会、闭门会议以及多个平行圆桌会议交错进行,围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把小农生产纳入现代农业轨道、保障粮食和食品安全、科技引领现代农业、金融创新服务三农、“一带一路”倡议下全球农业合作新格局等重要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为政府科学决策、凝聚社会共识提供意见建议。

除专题讨论会外,本届峰会组委会还为国际农业合作搭建了交流平台。来自国内外农业领域的商业领袖和学者就农业科技创新等具体问题深入沟通,也为中外农产品贸易深度合作提供了有效平台。

据悉,2013-2016年,“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已成功举办四届,讨论的话题涉及全球粮食安全格局、中国粮食安全形势、农产品贸易政策、农业现代化等多个重要领域。峰会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端论坛品牌,会议成果受到广泛关注。目前,峰会已成为政府、企业、学者三界人士探讨中国乃至全球粮食与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沟通平台,社会影响力日益增强,为决策机构提供了有益的政策咨询建议。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凤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