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亚马逊中国:消费者网购正从追求价格到追求品质

2017-11-20 15: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亚马逊中国:消费者网购正从追求价格到追求品质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全民购物狂欢,大众再次看到了网络经济下的消费热潮。随着年底的临近,双十一购物狂欢的结束只是年末促销季节的开始。

近几年的网购市场迅速发展,消费者参与网购的体验已经发生质的转变。为此,亚马逊中国公关部负责人司达认为,消费者的网购行为正在逐渐从价格导向型向品质导向型过度,甚至是对购物整体体验的提升,即“愿意多花一些钱去买到一些高附加值的服务。”

网购心理演变从价格到品质

实际上,国内网购市场发展时间并不算长,以双十一为代表的网购狂欢也仅是近几年的事。不过,市场规模的迅速爆发,促使各大网购平台纷纷抢夺电商市场的大蛋糕。

无疑,今年国内的网购成绩单将更加亮眼。来自国家统计局的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前十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97419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全国网上零售额55350亿元(占零售总额的18.61%),同比增长34.0%,比上年同期加快8.3个百分点。

电商市场规模的扩大已经从数据上得到充分证实,另一方面则显示,消费者购物心理也在发生明显变化。谈及行业的整体变迁,司达表示:“从消费习惯来说,之前中国消费者更看重价格方面,在刚刚开始网购的时候大家猎奇心理严重,从线下到线上来购物,可能就是想尝试一下,后来大家发现在网上购物的便利性和价格优势的时候,一下势头就起来了。”

相信很多人网上购物伊始都是抱着好奇和尝试的心理,同时价格优势起到促进消费的绝对作用。对此,司达以海淘为例,看到了消费者在网购行为中的心理与追求的转变。

“开始有这个跨境网购,或者说大家找到了一个能够到海外去网购,直接在中国就可以海淘到这样的模式以后,其实大家在购物时品质这个因素的占比就提升了很多,现在我们看到很多一线城市及沿海发达城市,甚至一些中小型城市的高收入群体,他们逐渐从价格导向型到品质导向型过度。”司达说。

正如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随着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中国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明显,消费需求正从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转向轻奢、服务等非必需消费。”

会员经济 追求高附加值服务

在司达看来,通过“双十一”、“黑色星期五”等这些节点可以买到便宜的东西,而且品质也能有保证。消费者也体会到了这个过程中的实惠,所以品质导向型是目前快速增长的方向。其实还有一个潜在因素也在升温,即司达所说的会员经济,“大家看到了价格的好,也看到了品质的好之后,可能他需要一个整体性的购物体验提升,这个体验提升让他愿意多花钱去买一些高附加值的服务,这个情况下就催生了会员经济。”

以亚马逊Prime会员服务为例,该项会员服务自上线以来广受中国消费者欢迎,截止今年6月底,亚马逊Prime注册会员数比上线首月增长超过8倍,并且Prime会员服务已经为中国Prime会员节省了过亿元人民币的运费,极大释放了中国消费者的购物热情。

司达表示,Prime会员极大推动了消费者不仅是在购物方面的需求,而是推动了整个产业链在电商行业中上下游的共同发展。“所以现在看到当Prime进入中国的时候,中国的消费者是非常愿意加入,特别是亚马逊的忠实用户,因为他们看到亚马逊会员给他们带来的价值。”

据悉,当前进行中的为期一个月的亚马逊中国第四届“海外购物节”,Prime会员服务在选品规模、物流配送、专享优惠和客户服务方面都进行了全面升级。比如Prime会员为中国市场定制的跨境免邮的服务,无论是现在行业里的任何一个平台,没有一家提供跨境全年无限次的免邮服务。

司达最后总结称:“你会看到从最初的价格导向到品质导向,到综合的增值价值导向,我们从亚马逊整个购物体验和消费者的行为来看,大概看到消费者的一个发展路径。虽然说不能代表所有消费者的情况,但是现在可以看到整个行业正在朝这个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