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顺义一中附近无证饭馆成了学生“小食堂”

2017-11-20 09: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无证饭馆成了学生“小食堂”

一家饭馆后厨十分脏乱。

校门口不远处沿街的小吃摊。

没有任何牌匾的小饭馆。

“店外没有牌匾,店内看不到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健康证,各种食材乱堆,地面脏乱,有不少学生在里面用餐。”近日,一位家长反映,在顺义一中附近,有几家饭馆卫生条件差,每天有不少学生在里面用餐。他非常担心食物的卫生状况,希望有关部门为了广大学生的身体健康,整顿学校周边的饭馆。

店外没有招牌

店内没挂证照

顺义一中往西三四十米的顺平南线路边,一家超市旁有两家饭馆开门营业,其中一家饭馆挂着门帘,里面坐着几名食客。记者走进饭馆内,看见饭馆分为前后两部分,临街的前半间是饭厅,摆着七八张桌子,其中有三桌坐着食客;里面的后半间是后厨,两名女子正在忙着做饭,灶台的一口大锅上面摞着几个冒着蒸汽的蒸屉,旁边一张颜色发黑的桌子下面有两口黑色大锅,黝黑的地面上放着一桶油和一个暖瓶,桌子旁边立着半人高的液化气钢瓶,一根沾满油污的管子伸到一米外的灶台下。门口的纸箱子装满用过的一次性筷子,垃圾桶里堆满了塑料袋、纸巾和剩菜剩饭。厨房门外的桌上摆着几个铁盘,一个小盆装着馅料,铁盘里摆满饺子皮。记者在店内墙上没有看到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这家饭馆旁边是凉皮店,店面不大,窗户上贴着歪歪扭扭的“凉皮”两个字,门内的桌子上摆着一堆煮熟的面条,旁边是几个调料罐和碗。店内后厨有几个人正在忙活,几张红色字条贴在墙上,写着“凉皮、炒米线、肉丝面……”等七八样饭菜名。墙上也没有悬挂营业执照等。

这排临街饭馆门前的道路坑洼不平,因饭馆门口光线昏暗,记者晚上只能借着路灯光摸索着往前走。

无证经营卫生条件差

食客多为学生和工人

凉皮店再往西,是一家理发店,牌匾上写着“阿龙发苑形象设计”,牌匾下一半是美容店,另一半却是一家卖鸡排的小店,门口挂着一块“台湾大鸡排”的广告牌,门前小板凳上的铁盘里摆着串好的肉串。店里有两名中年男女正在操作台前忙活,男子站在一个方形电炸锅前炸串,抽油烟机嗡嗡作响,女子在一旁将炸好的串用塑料袋包起来,递给等候的学生。

这家店有七八平方米大小,台面上密密麻麻摆满了锅碗瓢盆,靠墙的台面上有一个塑料杯封口机,旁边是一个冒着热气的电饭煲,一次性塑料袋、打包盒和纸巾堆在一起,墙上贴着两张二维码的图案,分别写着微信和支付宝。但是店内没有任何营业执照和健康证。

一名学生着急地催着:“快好了吗?”男子扭头笑着说:“马上就好。”记者和其中一名学生聊天,他说经常来这个店里买小吃,关于这个店里有没有营业执照,出售的食品是否干净卫生,他摇头说不知道。

记者和店主聊天得知,因为店面太小,他申请不下来食品卫生许可证,所以目前是无照无证经营。但是他说自家的食品都是从正规渠道进货的,用冰箱保存,保证没有问题。

记者采访时发现,这几家店内的食客多为学生和工人,不少学生穿着蓝白相间的校服,三三两两坐在饭桌前,有的打游戏,有的边吃边闲聊。就餐的工人并不多,不少人带着黄色的安全帽,有的人满身灰尘,有的人鞋子沾满泥土。他们的晚饭基本是一碗面条或者一盘盖浇饭。

采访期间,记者还走进一家名为“隆晟园餐饮”的正规饭馆,饭店内墙上挂着经营许可证和员工健康证,证照齐全。一名学生说,他经常和同学来这里吃饭,因为是大饭馆,吃得踏实。

此外,在学校门口不远处的道路边,记者发现有十几辆卖小吃的三轮车,车上售卖煎饼、烤红薯、炒面等,几乎每辆车周边都围着几名学生。

校方禁止外带食品入校

劝告学生不去校外饭馆

对于学生校外就餐一事,记者致电顺义一中学校办公室,一名男老师回复说,校方多次向全校学生提出要求,为保证大家的身体健康,希望大家不要去校外的小饭馆就餐,因为校外的各种饭馆难免存在不卫生的情况。但这一要求不是强制措施,学生出校门吃饭,校方也没有办法干涉。该老师说,学校有食堂,为学生提供早、中、晚三餐,餐饮制作公司是经过招标的正规公司,可以放心食用。此外,学校规定学生不能将校外的食品带进学校食用,校门口保安每天都在门口检查学生带食品的情况。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杨晓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