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18个铁路局更名集团公司

2017-11-20 09:04 北京日报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共产党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昨天一早,两块全新的名匾挂在北京铁路局大门外。据悉,截至11月1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18个铁路局均已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变更登记,昨天正式挂牌。这也意味着国铁实现从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型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

挂牌同时,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和18个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班子成员也分别举办“进入新时代、建立新体制、展示新作为”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决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努力开创新时代铁路改革发展新局面。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贯彻中央关于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的决策部署,今年初,铁路总公司本着有利于落实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和责任、有利于促进铁路企业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安全高效运行、有利于提高国铁资本效率效益的思路和原则,研究提出了铁路企业实行公司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方案,并扎实有序推进。

18个铁路局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变更登记,并于昨天正式挂牌运营。铁路局公司制改革将努力构建体现中国制度优势、符合铁路行业特点、具有现代企业特征、落实加强党的领导要求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主要包括:由铁路总公司行使出资人职责,不设股东会;设立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和监事会;依法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

在领导体制方面,改制后的公司坚持党的领导,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在决策机制方面,将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充分发挥党委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以及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

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本级的公司制改革方案建议已经报国家出资人代表财政部,铁路总公司机关组织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内设机构精简调整,机关部门、二级机构、人员编制分别精简10.3%、26.6%、8.1%,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总公司所属非运输企业公司制改革进展顺利,年内将基本完成。

据介绍,截至10月底,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56.4亿元,全年可确保完成8000亿元投资目标。同时,铁路客货运量双双大幅增长,截至10月底,国家铁路旅客和货物发送量同比分别增长9.4%、13.3%。

下一步,铁路总公司将指导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快建立适应新体制要求的运行机制,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落实市场主体地位,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市场化经营,推进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改革,不断改进服务,改善财务状况,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金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