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西成高铁通车在即,“西三角”经济圈有望进入实质运作阶段

2017-11-18 18:09 新华社

来源标题:西成高铁通车在即,“西三角”经济圈有望进入实质运作阶段

作为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铁,西成高铁通车在即,西安与成都之间的距离被拉近至3小时左右,以西安、成都、重庆作为支撑点的“西三角”经济圈有望进入实质运作阶段。

“西三角”从概念走入现实

早在多年前,就有区域经济领域的专家提出“西三角”概念,即以西安、成都、重庆三座西部中心城市为支撑点,形成连接中国西部南、北两大板块的经济合作区域。如今,随着西成高铁的即将通车,西安与成都的交通半径被缩减至“三小时经济圈”,“西三角”的构想正前所未有地从概念走向现实。

“将西部地区最发达的西安、重庆、成都整合在一起,完全可以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区,而经过整合的西三角经济区则势必会成为西部大开发的龙头。”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说。

打造出媲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的中国第四增长极,是西部新时代的“发展之梦”,其基础在于“西三角”之间经济互补性强。西安和成都作为老工业基地,在产业门类、产业结构上具有高度的相似性。两地分别有以“成飞”和“西飞”为代表的军工制造业,还都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机械等支柱产业,同时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都具有一定优势。

“高铁作为快速通道,在缩短时空距离的同时,将加速企业之间、园区之间的联合合作,大幅拓展合作空间,使产业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延伸。重点优势产业的协同合作、融合发展,将是西成高铁在经济领域带来的最大红利。”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会会长赵锐说。

2017年11月16日,陕西西安,西安铁路局西安动车段,一组CRH3A型动车组在库前停放。 东方IC 图

高铁联通拉动城市集群升级

西安、成都两市直线距离约600公里,这600公里沿线串联着多座城市,而它们都将受益于西成高铁的开通。

“随着西成高铁在内的西安‘米’字形高铁骨架的不断成型,‘关中城市群’也将不断得以扩围升级,包括汉中在内的西安周边200公里至300公里范围的城市都将纳入‘关中城市群’范围。”张宝通说。

得益于西成高铁,沿线的汉中、广元、绵阳、江油等城市,都有望在“关天”与“成渝”城市群扩围过程中成为直接受益者。而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家,目前已经在西成高铁沿线城市进行产业布局。

“我们在四川江油投建了青莲国际诗歌小镇,还在陕西省汉中市筹建了大型宾馆,这些都要得益于高铁的建成,给了我们投资的信心。以青莲小镇为例,西成高铁通车后预计客流量将会增加一倍。” 陕西竹园嘉华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周素琴说。

陕西省川渝商会会长陈高志认为,西成高铁的开通将会有效地汇聚川渝地区与西北地区的人力、信息、资源、科技等多方面优势,形成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新战略平台,将更加有效推动区域均衡协同发展,陕川渝三地也将形成新的大型“经济圈”。

“高铁丝路”重塑区域合作开放格局

今年7月开通的宝兰高铁将兰州与西安之间的交通时间从6个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同时与已建成通车的西安至宝鸡高铁、兰新(兰州-新疆乌鲁木齐)高铁相接,形成了一条从西安至乌鲁木齐全长2300多公里的“高铁丝路”,我国向西开放的道路对接联通将更为顺畅。

2017年初,四川、陕西和重庆三地成为中国第三批挂牌的自贸区所在地,其中陕西自贸区被特别赋予了“一带一路”辐射和建设职能;成都和重庆已经成为开行中欧班列最多的城市,2017年全年两城预计超过2000列,“渝新欧”班列则成为惠普、富士康等全球顶尖IT企业中国生产基地产品的重要运输线,而西安也正投资10亿多元建设西安港中欧班列中转枢纽基地。

随着西成高铁通车的临近,加上已经通车的成渝高铁,以及已经列入规划的渝西高铁,未来若干年在秦巴山区形成的高铁环线将完全突破“蜀道难”地理障碍,西北地区与西南地区之间的密合度前所未有。

“地理空间阻隔被消解,西安、成都等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核心板块,真正实现了‘亲密接触’,极有可能会碰撞出联手合作、协同开放的火花。不仅在自贸区建设、国际货运列车、跨境电商、出口加工等方面具有展开务实合作的空间,还可在文化、科技、教育、市政等多个方面,以更立体的维度提升对外开放格局。”赵锐表示。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沈虹冰 石志勇 张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