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专访“气候经济学之父”:中国经济发展将更加低碳和清洁

2017-11-18 15:0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访“气候经济学之父”:中国经济发展将更加低碳和清洁

联合国波恩气候大会即将闭幕,“气候经济学之父”、英国伦敦政经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认为,通过节能减排的协同效应,中国人有望享受到更加清洁的空气。

尼古拉斯·斯特恩相信,中国可以同时兼顾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无论中国经济未来以何种增速前进,都必将变得更加低碳和清洁。

当地时间11月15日,“气候经济学之父”、英国伦敦政经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在德国波恩出席联合国气候大会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碳市场和碳定价是尼古拉斯·斯特恩当前的研究课题之一。在今年早些时候举办的二十国集团智库峰会上,尼古拉斯·斯特恩曾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共同介绍两人关于碳市场定价的最新研究报告。

谈及中国已进入审批程序的全国碳市场,尼古拉斯·斯特恩认为,这将成为全球气候治理向前迈出的“非常重要一步”。

他分析,目前全球碳排放总量粗略估算有约15%被纳入了碳市场体系,而在5至10年后,这一数字将上升至25%,中国将在其中贡献很大的份额。他同时强调,碳定价对于碳市场成功运转非常重要。

对于外界关注的中国能否兼顾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绿色低碳转型两项目标,尼古拉斯·斯特恩认为“完全可以实现”。

“假如中国加大对低碳发展的投入,将有望获得更强劲的经济增长。这两者之间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他指出,其中的原理是:通过增加绿色投资,经济低碳转型的效率将大大提升——严重污染造成的损失将减少,新能源技术所需的成本也将降低。

“因此,如何实现向低碳经济转型这一命题,本质上就是如何实现经济增长。”尼古拉斯·斯特恩称,“我们相信中国的经济将持续增长,无论增速如何,重要的是它将变得更加清洁。”他表示,在这一方面,中国领导层有非常清晰的认识。

为了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目标,尼古拉斯·斯特恩建议,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应当逐步减少对化石能源的补贴,从而实现更少的碳排放和空气污染。此外还应当审慎地管理好整个转型过程,通过各种途径让绿色能源和绿色经济的相关技术研发以及应用在经济上更具竞争力。

尼古拉斯·斯特恩说:“中国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已具有重大影响力,这种影响力还会不断上升。”对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人口第一大国而言,走这条路“绝对是正确的”。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彭大伟 李晓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