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延庆打造“一体两翼”养老CBD

2017-11-17 11:34 千龙网

11月15日上午,延庆养老核心区正式揭牌。养老核心区内,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区级养老院、区光荣院、区军队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湖南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南菜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六位一体”,成环形分布,占地约2.5万平米,共有543张床位。核心区养老服务机构密集、养老设施齐备、服务集中、交通便利,为延庆的养老CBD,并呈现出“一体两翼”的特色。“一体”是指机构养老、社区养老以及居家养老为一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两翼”是指以“互联网+养老”实现智慧养老,以医养结合实现健康养老。通过养老CBD的“一体两翼”发展推动延庆在“老有所养”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北京提出“9064”的养老模式,到2020年,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的协助下通过居家养老,6%的老年人通过政府购买社区服务照顾养老,4%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

延庆养老CBD将“9064”养老模式中的居家、社区、机构三种养老融为一体,整合优化各类养老资源,向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的人提供各项服务,辐射带动全区养老事业和产业整体水平的提升。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将成为统筹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的典范,湖南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和区军队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将成为社区养老的典范,区级养老院和区光荣院将成为机构养老的典范,发挥排头兵、领头羊的作用,引领全区的养老服务上水平。

延庆养老CBD不仅仅是三种养老模式的物理整合,更要发挥出“1+1>2”的整体核心区功能。养老CBD引进具有丰富养老工作经验的专业社会力量,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由北京爱侬养老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区级养老院公建民营后由儆堂集老年产业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延庆引进并推广他们先进的养老理念和专业的工作经验,把养老CBD打造成延庆水平最高、最具示范效应的养老CBD。养老CBD通过连锁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发展,推动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互联网+”养老服务体系,充分辐射带动延庆养老产业的发展。

“一键式”预约提升养老服务品质

“互联网+养老”通过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来实现。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设立延庆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利用互联网整合全区养老服务资源信息和全区老人的需求信息,实现供给侧和需求端的精准对接。目前,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已经整合了近20家养老服务商、31家养老机构和11支农村助老服务队,老人只要拨打热线电话(010-61116969)就可以进行“一键式”预约服务。养老服务指导中心通过平台对服务商、服务过程、服务质量等进行全过程动态监管和实时监测,进行智能化管理。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还将利用“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对服务及老人需求进行统计管理,优化服务项目,实现智能化养老服务。

医养结合主要通过南菜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实现。目前,养老CBD中的区级养老院、区光荣院、湖南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已经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健康促进讲座、健康咨询、健康诊疗等医疗服务,并为老人建立了动态健康档案。这种医养结合的服务模式也将在CBD内进一步推广。养老CBD还将与延庆域内医院探索开展“绿色通道”等医养结合服务,把生活照料和健康医疗融为一体,实现健康养老。

延庆养老CBD集服务调度、健康护理、养老助餐、紧急呼叫、生活照料、精神关怀、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要,让老人安定、安全、健康、幸福,并有尊严的生活。对于老人来说,不论是社区、居家层面的养老补充服务,还是养老机构为主体的全日制养老服务,都可以在养老CBD中实现。就像当天来参观的王大妈所说,“这个地方真不错,可以住,可以玩,可以吃饭,还有健康体检,我们老人的需求基本都能满足了,老人服务全部能‘一站式’搞定。”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