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股东生变筹建耗时一年 安徽新安银行获批开业

2017-11-17 09:56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股东生变筹建耗时一年 安徽新安银行获批开业

去年底获得银监会批筹的民营银行终于全部获批开业。

安徽银监局信息显示,去年11月获银监会批复筹建的安徽新安银行于本月初获批开业。11月7日该行领取金融许可证后就迅速完成企业工商信息登记注册。

新安银行是今年第9家获批开业的民营银行,在去年底取得批筹的民营银行中最晚获批开业。股权结构的变动,是导致该行获批开业延后的原因之一,即在筹建中该行发起人之一“安徽联华实业公司”由于自身原因决定退出,9%的股权需要重新分配。因此,该行需要调整相关材料,完善相关手续和程序。

筹建期耗时一年

安徽银监局批复内容显示,新安银行核准注册资本为20亿元,此前担任工行安徽省分行小企业金融业务部总经理的李梦琳成为该行董事长兼行长。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此前新安银行的招聘启事中为行长岗位开出了高达400万~500万元的年薪(含固定部分和绩效部分)。

根据新安银行创立大会内容,该行发展定位包括“科创银行”、“交易驱动的轻型银行”等,服务于产业链上下游客户、中小企业客户和零售客户。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银监会去年11月的筹建批复,新安银行拟定注册资本为20亿元,原发起人包括安徽南翔集团、合肥华泰集团、安徽金彩牛集团和安徽中辰投资,分别认购该行总股本的30%、26%、20%和15%,其他参股企业的股东资格由当地银监局审核。

不过根据该行工商信息,新安银行最终只有前述四家股东,其中南翔集团持股比例不变,金彩牛集团和中辰投资持股比例分别升至30%和20%,合肥华泰集团持股则降至20%。

股东退出在民营银行的筹建过程中并不鲜见。与新安银行同期批筹的辽宁振兴银行在取得批筹后,就遇到股东生变的情况,未能如期完成筹建工作,到今年9月才最终获批开业,该行从批筹到获批开业也耗时超过9个月。新安银行耗时更长,从去年11月初获得批筹,至今已过去整整一年。

根据银监会发布的《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民营银行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未能按期筹建的,筹建组应当在筹建期限届满前1个月向银监会提交延期筹建报告。筹建延期不得超过一次,筹建延期的最长期限为3个月。筹建组应当在规定期限届满前提交开业申请,逾期未提交的,筹建批准文件失效,由银监会办理筹建许可注销手续。

年内尚无民营银行筹建

今年以来,尚无民营银行获银监会批复筹建。

已开业民营银行经营情况如何?银监会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已开业的8家民营银行资产总额达1825.5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819亿元,各项存款余额596亿元;此外,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已开业民营银行净息差达到4.39%,远高于国有大行的2.05%、股份行的1.84%、城商行的1.94%和农商行的2.83%。

也有部分企业宣布退出民营银行筹建,譬如亚宝药业日前就宣布终止民营银行——山西同昌银行的筹建工作。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上市公司对于民营银行筹建日趋理性,另一方面则是民营银行的筹建细则在进一步细化、门槛变高。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马传茂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