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贵州茅台市值突破9000亿 外资机构持续减持

2017-11-17 09:05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贵州茅台市值突破9000亿 外资机构持续减持

昨日贵州茅台股价一举突破700元高位,再次刷新股价历史新高。今年以来贵州茅台股价一路高歌猛进,而各分析师也节节看高。

伴随着茅台股价走高,各路资金也大赚一笔。但近段时间一向嗅觉敏锐的沪股通北上资金,却开始减持贵州茅台。昨日,港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沪股通减持贵州茅台的金额超过2亿元。

涨势明显加速

11月16日,贵州茅台再次涨势如虹,开盘不久便迅速冲破700元,而且全天强势震荡上涨,最高价涨至719.96元,继续创历史新高,全天报收719.11元,涨幅4.51%。

伴随着昨日的大涨,贵州茅台市值也突破9000亿元,总市值9033亿元,距万亿大关又近一步。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贵州茅台总市值在全部A股公司中位居第八,仅次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中国平安、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人寿。不过若按照流通市值来计算,贵州茅台则排名第四,仅次于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和农业银行。

今年以来贵州茅台不断吸引着投资者的眼球,从年初的329.3元/股开盘至今涨幅超118%。股价在连续突破400元、500元、600元整数关口后,如今又站上700元高位。

从走势上看,贵州茅台涨势已经明显加速。从贵州茅台4月19日盘中突破400元高位到8月14日突破500元用时80个交易日,期间过程较为曲折;但从股价突破500元到10月26日突破600元,贵州茅台用时缩短至48个交易日;而股价升破600元到昨日破700元高位,贵州茅台只用了15个交易日,期间几乎一路高歌。

在贵州茅台的带领下,酒类指数也一路走高。昨日Wind酒类指数涨幅达到3.18%,今年以来该指数涨幅已经达到81.08%。

外资机构大赚

茅台股价高歌猛进,但对于不少投资者来说只能看着眼红。从股东变化数据来看,2017年6月30日的贵州茅台股东户数为80670户,截至9月30日该数据变为63980户,减少16690户,可见持股集中度有所提升。

贵州茅台向来是机构的游戏,在这场茅台盛宴中,除却大股东茅台酒厂外,机构股东是收获最大的。三季报显示,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75.33%,第一大股东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61.99%,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持股比例2.21%为第三大股东。其余均为机构股东,如以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名义持股的北上资金沪股通,以及证金公司等国家队资金。

在贵州茅台的机构股东中,以QFII为代表的外资机构比较显眼,三季报显示,前十大股东中有4家QFII,分别是奥本海默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GIC PRIVATE LIMITED)、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兴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

其中奥本海默基金在2014年左右买入贵州茅台12亿元,之后仅在2016年三季度减持60.26万股,今年三季度减持125.65万股,加上2015年所得红股后,截至三季度末奥本海默基金仍持有贵州茅台543.35万股。若以三季度末持股数及最新收盘价来计算,奥本海默基金持股市值达到39.07亿元。

据测算,2016年三季度奥本海默基金减持获利约1.8亿元,今年三季度又减持获利近4亿元。综合来看,奥本海默基金获利接近33亿元。

另外,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也是在2014年中报时新进入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截至三季度末持股约428.88万股,对应的当前市值接近31亿元。不过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自2016年三季度后几乎每个季度都在减持贵州茅台股票。

北上资金逢高减持

随着贵州茅台股价加速走高,机构客户也在逐渐出货。前十大股东中,今年三季度有4家减持,仅有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沪股通)增持,但在三季度后沪股通资金持有贵州茅台股票数量开始逐渐下降。

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沪股通)三季度增持贵州茅台302.98万股,持股数量增加到7848.29万股,以9月29日贵州茅台收盘价517.64元计算,当时持股市值为390.73亿元。

但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10月初沪股通持有贵州茅台数量达到7900万股之后,持股数量逐渐减少,截至11月15日最新数据,沪股通持有贵州茅台数量为7548.30万股,以最新收盘价719.11元计算,持股市值为542.81亿元。虽然沪股通持股数量减少,但10月份以来沪股通持股浮盈仍超过150亿元。

另外,以国家队为代表的证金公司,在贵州茅台股价走高的过程中也连续减持,今年三季度证金公司减持514.88万股,今年二季度减持63.21万股。

机构纷纷上调目标价

在贵州茅台股价一路上涨途中,市场喊多的声音也是一浪高过一浪,早在贵州茅台股价刚过600元时,中金公司已经喊出845元的高价位;中泰证券当时也喊出贵州茅台市值万亿。

近日,随着贵州茅台价格的高涨,相关分析师再次调高目标价。进入11月高盛已两次调高茅台目标价,11月1日高盛将贵州茅台目标价由648.42元上调至745.69元,当天贵州茅台收盘价623.01元;11月15日,高盛又将贵州茅台12个月目标价上调18%至881元。中泰证券也在近日上调茅台目标价至810元,并称贵州茅台市值有望破1.4万亿元。

昨日安信证券食品饮料苏铖团队称:“站在当前位置,我们觉得有必要更新下茅台的空间认识”。安信证券调高茅台目标价至900元,并称2025年贵州茅台目前产能规划下,可预估的市值有望达到1.85万亿元上下。

不过,贵州茅台11月16日晚间公告提示风险称,最近市场上的一些讨论和观点,尤其是关于公司过高的目标股价及估值均不代表公司的态度,希望广大投资者和消费者理性看待,审慎决策。近期公司股价上涨幅度较大,公司将继续做好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也郑重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不要盲目跟风。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王基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