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孙宏斌又出手了!向新乐视输血17.9亿

2017-11-17 09:03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孙宏斌又出手了!向新乐视输血17.9亿

日前,乐视网(300104)估值第三度遭到多家基金公司下调估值,这次也是半月来乐视网估值第二次被腰斩。昨天,孙宏斌终于坐不住出手了,向乐视网及乐视致新提供17.9亿元有条件借款。

11月16日早间,融创中国公告称,子公司有条件同意向乐视致新提供5亿元借款(第一笔借款),用于乐视致新的一般运营资金;有条件同意向乐视网提供12.9亿元借款(第二笔借款),用于乐视网的一般运营资金;同时,融创房地产有条件同意为乐视网现有债务及新增债务提供总额不超过30亿元的担保。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乐视网内部人士获悉,孙宏斌此举或意在乐视上市体系的控股权,由于是有条件借款,在乐视网和乐视致新不还款的条件下,融创将获得乐视致新与乐视云控股权。

输血:意在上市体系控股权

孙宏斌出手,弹不虚发。

虽然孙宏斌已经成功控盘乐视上市体系,不过从股权上看孙宏斌并不是实控人。而从此次借款的条件看,孙宏斌借款确实意在乐视上市体系事实上的控股权。

作为第一笔借款的先决条件之一,2017年11月15日,天津嘉睿(融创中国通过合约安排控制的公司)分别与乐视致新及乐视网订立第一份股权质押协议,乐视致新应将其持有的乐视投资100%股权质押给天津嘉睿,担保金额为5亿元;及乐视网应将其持有的重庆乐视小额贷款100%股权、霍尔果斯乐视新生代100%股权及乐视体育6.47%股权质押。

作为第二笔借款的先决条件之一,2017年11月15日,天津嘉睿与乐视网订立第二份股权质押协议,乐视网应将其持有的乐视致新13.54%股权、乐视云50%股权质押给天津嘉睿。

由于此前融创通过天津嘉睿持有乐视致新33.4959%的股权,再加上此次质押的13.54%股权,在乐视网不赎回质押的情况下,融创将成功控股乐视网的核心业务子公司乐视致新。

至于在融创控股乐视上市体系中的乐视致新与乐视云之后,乐视网的控股权将何去何从,上述乐视网内部人士表示,有些信息不方便具体透露,不过孙宏斌肯定不会出手只做“雷锋”。

据此前有媒体报道,近期孙宏斌已与贾跃亭见过面。或许,他们对于融创中国增资乐视致新以及乐视影业达成了某种共识。鉴于贾跃亭和乐视控股当下的资金状况,暂无实力继续跟进孙宏斌筹划的此次增资扩股事宜。这就意味着,此次增资扩股实际上也会将贾跃亭股份进行摊薄。

造血:融创配置乐视电视

在资金层面输血乐视上市体系以外,融创也从业务上帮助乐视上市体系开源,为乐视上市体系再度自身造血提供可能性。

在公告中,融创中国对于提供借款与贷款担保说明,融创中国表示在不影响房地产主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下,公司将用少部分资源布局有潜力的行业,公司看好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来了的大文化、大娱乐投资机会。

而11月15日,一份融创集团内部签发的《关于集团各公司配置“乐视”电视的通知》流出,通知显示,各区域凡有办公司、示范区或项目等需要配置电视的,必须使用“乐视”电视。

具体配置原则上,对于住宅项目,所有未交付住宅精装修项目,按照项目档次赠送电视设备,其中A档项目,每户配55寸或以上规格电视一台,具体尺寸及型号由区域及项目公司根据具体情况自行选定,B、C、D档项目,每户配43寸规格电视一台,型号为超4X43Pro。对于公寓、旅游地产项目,所有未交付公寓、旅游地产精装修项目,由区域及项目公司根据具体情况自行选定赠送电视设备的尺寸及型号。公告的签发人显示为融创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汪孟德。

证券时报记者从融创方面获得的消息是对此不予置评,但是从融创中国的借款公告这个侧面得到了证实。融创中国表示,此次向乐视网和乐视致新提供限定额度的借款和担保, 是在取得乐视致新、乐视云等相关股权质押保措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行的,以支持智能电视业务的正常运营,并尽快恢复品牌和信用。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刘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